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羅牧師觀點:願台灣的教育燈塔照亮亞太地區

願台灣的教育燈塔照亮亞太地區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閱讀417日自由時報的報導,由於台灣與香港地緣接近,且都使用漢文的繁體字,加上台灣擁有亞洲最蓬勃發展的高等教育,學費相對地便宜,香港來台灣就讀大學的學生逐年增加。去年就多達8662人,較五年前增加2.8倍。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部駐香港的代表許睿宏參事表示不管是太陽花學運或是去年520後台灣的執政黨改為民進黨,香港及澳門學生對台灣的民主自由度高,學習限制也較少,又保障言論自由,而且台灣社會的安全性在全世界的評比算很高,讓青年學生喜歡來台就讀而家長也放心送子女來台灣就學。

不只港澳學生來台灣就讀逐年攀升,日本與韓國來台就讀的學生也增多。去年,日本來台學生多達七千五百多人,韓國則有四千六百多人。據我國外交部分析,由於台灣與日本長年有友好的關係,韓國則因近來與中國的外交緊張,韓國多些青年願來台就學。

看見這樣的新聞報導,使我們台灣國人對自己國家在教育上的提升以及台灣國民的友善更加能自我肯定。

台灣近代的民主自由化,經歷許多前輩的犧牲奮鬥,達成可貴的果效。在這方面就值得亞洲各國的青年來台就學,多方瞭解台灣的特質。這對各國青年學生來說就是一個很值得學習的功課。再加上台灣人民的友善以及愛好和平,必定也能夠感動各國來台就讀的學生。這是一種可貴的教育,為此,期盼我們台灣的青年學生們在校園裡能夠多多與外國的學生交往,多與他們分享台灣民主化的歷程與心得,而我們的學生也可以藉此多瞭解香港、澳門以及日本、韓國和南亞各國的歷史與情境,培養自己的國際觀,進而共同促進亞太地區的公義、和平與發展,使大家對未來有更深切的盼望。各國青年學子共同奮鬥,改變亞洲進而改變世界!!這也是台灣在長年處於國際孤立中可以突破、拓展與貢獻的管道和重點!


為了拓展台灣的高等教育,以利亞太地區的發展,我們台灣的新政府與國民更應攜手合作,提升台灣的高等教育,成為一座教育燈塔,多方照亮亞洲與太平洋地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