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表面上砍八田與一 實際上是保護蔣介石

表面上砍八田與一 實際上是保護蔣介石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八田與一銅像被斷頭,背後是一起中國打壓台灣人的政治盤算。

中國藉由贊助統派勢力,養出大批急於向中國效忠的急統分子,例如中華統一促進黨,在今年的二二八圍毆我們的獨派朋友,包含手無寸鐵的無辜學生。

這次,中華統一促進黨的黨員李承龍,承認自己破壞八田與一銅像,引發社會廣泛討論。

統派的盤算,當然不是這種行為能夠獲得廣大台灣人認同,而是藉由行動,塑造出「社會紛亂」的氣氛,藉此避免轉型正義的實施、威權圖騰的移除。

「大家都不要吵了,搞得社會很亂,不然所有銅像都保留。」這就是統派希望達到的效果,表面上砍八田與一,實際上是保護蔣介石。

八田與一跟蔣介石的差異如下:

一、八田與一是個工程師,沒有調動軍隊、特務、司法屠殺台灣人。

二、八田與一銅像由水利會自發性設立。銅像的置放在1981年,已經是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時期。是人民感念其工程貢獻而設,並不是為了歌頌獨裁者。

三、日本跟中華民國都是殖民,但是日本已經離開,中華民國還在。和解跟原諒,必須在殖民者離開之後,才有討論空間。

這些邏輯,並不那麼困難,只要掌握一個重點:銅像的設置,是不是有助於殖民體制鞏固政權?

如果是,就應該移除。

就那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