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八田與一對台灣農業的貢獻卓著遭統派攻擊讓人深感不解(捨)?!

八田與一對台灣農業的貢獻卓著遭統派攻擊讓人深感不解()?!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身兼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八田與一(Yoichi Hatta,生於1886221日,卒於194258),於日治時代曾經來台從事建設,以臺灣嘉南大圳之設計與烏山頭水庫之建造聞名於世,素有「嘉南大圳之父」之稱,並深受台灣後世人們的景仰與尊敬,算是台灣農業與水利界家喻戶曉的知名人物。由於他對臺灣嘉南平原農業水利事業的貢獻卓著,例如:為農民解除洪水、乾旱與鹽害等三大痛苦,採取三年輪作給水法,農民的耕種技術與稻作產量得以全面的提昇。本為不毛之地,有了水利滋潤後,地價立刻翻漲二、三倍,整體增值高達近億元,幾乎是總工程費的兩倍。農民生活產生重大的改變,農作物有更好的收成,便有能力蓋新房子、提供子女就學等。因此在臺灣和其故鄉都設有個人紀念館讓人群瞻仰。換言之,他算是一位水利工程師而不是政客,連歷任台灣民選總統也皆感念其過去對台灣社會的奉獻。但近日來卻有人對他發動斬首攻擊,意圖挑起了仇恨、衝突與對立,表示台灣社會生病了,讓我們萬分的不解()?!

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之雕像,於四月十六日清晨遭人運用利器斷頭。嘉南水利會不以為然並怒斥「惡劣」!該水庫每年在他忌日五月八日都會舉辦追思活動,此次距離墓前祭典不到一個月發生此慘劇,令人感到遺憾與痛心。台南市長賴清德指示警方、文化局等單位應成立專案小組因應,除積極偵辦、嚴懲不法外,同時研擬儘速修復雕像。當地的奇美博物館當日下午、請人帶來早先鑄模的八田與一半身銅像並到現場比對,預計一周內即可完成修復。此也表示八田的精神不死,永遠活在台灣人的心目中,成為「昔在、今在、永在的現代版台灣水神」般。嘉南水利會長表示,「對台灣社會的貢獻如此大,卻落得如此下場,台灣究竟怎麼了!」律師表示,毀損罪是告訴乃論,斬首塑像者觸犯毀損罪第354條的毀損器物罪,也就是「毀棄、損壞他人之物或致令不堪用,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1])

據悉此為統派人士、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李承龍(曾任台北市議員、律師)所為,知法犯法,理應罪加一等。他無端地放矢,甚而製造仇恨,對台灣社會素有貢獻的八田與一銅像發動「斬首」行動,也引發新黨份子的議論紛紛。該黨主席郁慕明痛批,若無李的唐突行徑,「一個八田與一銅像斷頭,整個台灣如喪考妣」,如何凸顯「轉型正義」的荒謬?發言人王炳忠則借題評論近日的年金改革,蔡政府以國家暴力恫嚇抗爭的「八百壯士」,八田與一之前也曾享受前總統馬英九憑弔,銅像遭斷頭還使得朝野震動,指出「活生生的中華民國軍公教,還不如一個死了75年的日本技師!」這些說法,間接表示與默認發動人身銅像攻擊行為是不當、不智之舉,讓它們的無理取鬧找不到正當性。竟然連前年遭拉倒的「國父」銅像,至今日卻未恢復。台南市政府回函蔡丁貴教授,肯定其行為是「轉型正義的多元方式」,並為其被判刑感到遺憾([2])。此說法筆者認為賴清德市長還有反省能力與道德勇氣,深知中華民國的華獨體制與懲罰蔡教授是錯誤之舉。

持評論之,年長一輩的許多台灣人至今懷念日治時代的生活,至少民風純樸、乾淨衛生、治安良好等。時常聽聞到父執輩者提起這些過往的點滴。八田是對台灣社會非常有貢獻的人物,我們不可再走回頭路。時代在改變中,仍要進步、向前行,實不容許這些嚴重違法、脫序的離譜行為發生。期望值此司法改革鬧得沸沸揚揚之際,法界人士能夠有人挺身而出,匡正法治,予以嚴懲,以維社會正義與良善風尚。

參考資料:
[1] 王志弘、辛啟松,2017。【斬首片】八田與一雕像慘遭斷頭 奇美協助1周修復,蘋果日報:416日。

[2] 鄭鴻達,2017。八田與一銅像斷頭新黨批:軍公教不如日本技師?,自由時報:4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