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台灣媽祖婆的造神傳奇:一位被迫化身為多重負面角色的林默娘

台灣媽祖婆的造神傳奇:
一位被迫化身為多重負面角色的林默娘

Allen Kuo, California Bay Area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回鑾,又在最近熱鬧演出。41日自由時報的一篇報導標題是"中部〉遶境避喪家,大甲媽、白沙屯媽各有步數"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90741)。大意是:媽祖出巡是喜事,就像是信徒帶著媽祖出去遊玩、兜風、交誼。但如果遇到「前有喪事」,對神明來說是「不淨」,因為喪家周邊易有鬼魂聚集。萬一沒有「防護措施」媽祖可能沾染不淨,而必須設法用屏障遮蔽之。

媽祖婆在台灣民間傳說中,是一位能夠積極保護民眾免於受苦受難的慈悲女神。可是為何在近年來反而演變成一位凡是遇到民間有受苦受難的喪家,為了避免她自己被不淨所沾染,要故意裝作視而不見,想法迴避,甚至派出三十六執事去保護她自己的懦弱婦人?更奇怪的是她的護衛隊千里眼及順風耳這時候竟然也都不見了。媽祖婆以及其團隊如果連自保都有問題,那麼,民間要這樣的神明及其團隊有什麼功用?在西方的基督教世界裏,耶穌基督每遇有所謂"不潔淨"的地方反而故意要趨前去清潔之;遇有所謂"不潔淨"人物,更要趨近去治愈之。相對比之下,這也可以看出台灣民間的宗教信仰文明似乎落後西方的基督教文明甚遠。另外,媽祖每次出巡或遶境,總會有人在隊伍前導,高舉一個紅色的木牌"天上聖母"。諷刺的是,經查媽祖婆林默娘終生未嫁,亦無後裔,那怎麼會被人冠上"聖母"的稱謂呢?而媽祖每次出巡或遶境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吸金。媽祖鑾轎所到之處金牌、金條、厚厚一大疊的墊轎現金很叫人咋舌。這些信徒所貢獻的財富既然沒有正式記錄,不言可喻,有一大部份都進了神棍的口袋裏。

由以上種種敘述我們可以看出:媽祖婆在台灣的民間信仰裏,竟然演變成神棍為了斂財,而被迫化身為一個既無功能,又毫無邏輯可言的假神明角色。

在台灣的本土政壇裏近10年來出現了一位被暱稱為"媽祖婆",並且在目前身兼總統要職的政治人物。總統,本來應該是一位為選民服務的公僕。但不知為何,這位政治人物卻反而經常是一位不太有所作為的,被選民過份寵愛的對象。她執政快一年了,似乎跟媽祖婆林默娘出生時一樣,經常在關鍵的政改議題上保持沈默。她對於不公不義的司法體系,嚴重的金融弊案,以及台灣獨立建國的呼聲總是裝聾作啞,而沒有真正的作為。頂多,也只是表面上作文比賽地說些空洞的話,佯裝一下子。甚至有時她犯了嚴重的錯誤,而民眾也竟然"不忍苛責",不了了之。難道她也只不過是一個貼上金面的木偶嗎?選民要這樣的政治人物有什麼用處?

這樣看來媽祖婆在台灣的本土政權裏,竟然是政商團體為了保有既得的私利,而被迫化身為一個既矛盾,又無能的政客角色。

有一位網路論壇的朋友告訴我:在台灣,黑道幫派角頭隱藏在寺廟裡。一年一度的遶境進香盛會表面上是媽祖婆回娘家遶境平安,實質上是地方的黑道角頭幫派在角力,進而整合。而每次的阻轎前進的衝突,就是海線大哥及山線大哥的黑道們另一型態的拚賭,搶地盤。阻轎拚賭活動如果失敗,大哥們就要擁有實際的槍枝火力,和眾多小弟作為強力後盾。外加上白道(政府及警察)的協助,才能安然脫身。政府及警察為何要介入協助?據說是因為在國民黨執政時代,隱藏在廟寺裡的台灣黑道幫派正是國民黨大力扶植的外圍組織。如果情況果真的如這位網路論壇的朋友所說,那我們可以勾勒出一個令人毛骨聳然的圖像。國民黨曾經利用黑道治國。其中"外省"掛的一股流氓,是利用竹聯幫。而"本省"掛的一股流氓,則是利用隱藏在廟寺裡的台灣黑道幫派。其中一位大甲媽祖廟的顏姓黑道神棍甚至還被國民黨長期徵召,而進入立法院充作為黨意立法委員。國民黨充分地利用了宗教及黑道,以恐嚇,勒索,以及詐欺的手段管控,及殘害台灣。

這樣看來媽祖婆在台灣外來的殖民政權裏,又竟然是獨裁者為了遂行不當的統治,而被迫化身為一個做為工具的角色。

每年三月,媽祖進香團瘋狂地湧進雲林。信徒們絡驛不絕於途的首選目的地,就是擁有台灣最具歷史,最具代表性的北港朝天宮媽祖廟。而這個被喻為台灣宗教聖地的北港朝天宮,還竟然是"中國官方認定"的台灣媽祖廟的代表。也是被世界媽祖會認証為中國本土以外,世界各大媽祖廟的"祖廟"。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冥誕的前夕,世界各地的分靈媽祖廟會紛紛返台"謁祖"。可是這個謁祖,還不是最終極的活動。近年來世界媽祖會更進一步在朝天宮之外發動台灣各地的跨海媽祖進香團,多次啟程前往中國的湄洲,去晉謁那"終極的祖廟"。並且恭請那位正港的本尊"湄洲媽"來台遶境。諷刺的是:其實媽祖婆文化在發源地中國早已被廢止。只有在統戰台灣或賺觀光客的錢時才會被拿出來利用。不久前在20164月,中國共產黨還召開了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再次強調"共產黨員不得信仰宗教"的政治紀律。大會指出:共產黨員要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無神論者,嚴守黨章規定,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宗旨,絕不能在宗教中尋找自己的價值和信念。

這樣看來媽祖婆在台灣的敵人中共政權裏,更進一步是侵略者為了併吞台灣,而被迫化身為一個統戰的角色。

台灣的大街小巷裏總共有500多間媽祖廟,媽祖婆文化相當鼎盛。而由上述各項分析我們可以結論出:在台灣媽祖婆的造神傳奇裏,那一位西元960年間在台灣海峽對岸,湄洲所存過在的女子,林默娘,竟已被各方塑造成多重目標的化身。可是在這眾多化身裏,竟然沒有任何一個是扮演著台灣民間信仰中最需要的角色:有足夠能力保護民眾的航海女神。林默娘竟然都是被迫化身為各方惡勢力各取所需的,被人支配的虛假角色。


台灣民族如果要獨立建國,民間的信仰角色首先就不能被各方惡勢力所支配著。台灣,是台灣民族永久的住家。而航海女神,媽祖婆已經保祐臺灣人回到了永久的住家,台灣。我們懇求各方惡勢力不要再強迫林默娘繼續化身為各種不當的角色,而為自己服務。就讓她安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