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女英雄李凈瑜vs小英

女英雄李凈瑜vs小英

黃清雄

台灣人常以民族性格辨認其他國家,說日本人很團結,韓國人有強烈的國家觀念,美國人對國家很忠誠。歷史上的台灣人民是什麼性格呢?強調台灣民族精神。因清朝佔據台灣前山,劃土牛()界為疆域,以促成台灣族群的分區化。將部落分割為兩小區,土牛界東方是山區,正是十七世紀日本所稱的高山()國。但康熙展現其狡猾的手段,改稱為生番區。換言之,土牛界的政治術語是聲教界線。土牛界之西方是平原區,偶而以平埔番稱呼各部落,卻創造新詞——熟番區。在清朝(康熙)殖民主義下,台灣人民分為三類:漢人(中國移民)、熟番、生番。但綜觀此時期的台灣社會動態,上述三分區的人民竟然是不約而同都強調本島(在地)精神。可見,在地化的台灣精神是被分化陰謀的殖民主義所逼成。這種本土意識綿延至今。我們看到的李凈瑜女士的骨氣是極為強烈的台灣本土精神。而近代史上,第一位台灣英雄是中部的北投社通事,名叫三甲。生父是福建移民葉順,生母是洪雅族女。因生父早死,被北投社頭目收養,改姓為葛第夫。乾隆16(1760)三甲通事對福建移民簡經(曾在彰化縣署當監生)以詐欺手法不付部落40甲田園的番大租的稻穀,6千石,積欠田賦(以銀兩計)2千餘兩。全案向彰化縣署控告,上訴到台灣府,皆偏袒中國移民,判還欠債的1/3。簡經事後又仗勢賴帳。彰化縣衙門一概不理這件賴帳糾紛。通事三甲不得不在幾個部落的壓力下向當地營盤長乞求出面協助,碰了閉門羹,遂爆發衝突,營兵死了七名。於是台灣府興兵討伐北投社為主的六、七個部落,三甲及其同父異母兄弟葉福(水沙連社通事)皆遭判逆罪處死。轟動台灣三區的三甲英雄事件成為之後台灣族群頑強的反中意識。

康熙對付台灣海國(小琉球國—東番國—高山國—東寧國—台灣王國—福爾摩沙國)殖民統治目標是台灣的非國化。三甲英雄事件後,改以中國移民為熟番地區的通事,社會正義遂蕩然不存。

東部的卑南王朝一直受到清廷的重視,利用卑南王朝的部落兵團,作為廉價的傭兵,消滅逃亡後山的前山革命殘餘小股兵力。乾隆帝曾邀請卑南王朝代表團訪問北京,國宴10次攏絡,卻令地方官書仍以生番指稱後山卑南王朝。

三甲抗中事件後,前山各地的中國移民鄉鎮土豪勢力崛起。林爽文、王芬(移民富二代,生母為巴布拉族)、戴潮春,皆以復國為革命目標。背景則是非國化的殖民主義。於是,歷史累積的是強烈的台灣國家意識。

李明哲的賢妻李凈瑜的高度正是台灣國家意識。

陳水扁總統出身鄉野,他以台灣國主權為尊榮。反對台灣被中國矮化的殖民主義。更痛恨司法權遭中國國民黨幕後的黨國集團蹧蹋。更反對清朝及蔣介石集團的愚民政策。

而蔡英文政府卻標榜反扁意識型態。讓台灣陷於非國化的模糊世界,不願提升與日本,美國兩國的關係正常化;司法則與泛藍集團勾結,以爭取泛藍選票為遁詞。如今,若有人喊罷免小英,改由李凈瑜取而代之,可能掀起一陣搶救台灣精神新民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