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台灣氣候風險指數全球第7 只因行政院有豬隊友?

【立委劉建國、黃秀芳、洪宗熠、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聯合新聞稿】

台灣氣候風險指數全球第7 只因行政院有豬隊友?
能源與減碳辦公室  形同虛設  一事無成?
膨風環保署長  說一套做一套?
實事內閣該清理門戶 急速減碳

台灣的氣候風險指數在全球182個國家排名從51大幅上升到第7,而環保署15日也坦言今年「空污量及排碳量的預估值確實可能達到高峰」,立法委員劉建國、洪宗熠、黃秀芳偕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對此提出抨擊,譴責行政院有豬隊友扯後腿減碳不力,讓台灣在國際丟臉蒙羞!要求實事內閣清理門戶,整頓換投,也要求蔡政府急速減碳救台灣,減煤救人民健康。

劉建國:應加速減碳減煤制空污

劉建國委員表示,這份風險指數不僅凸顯台灣參加聯合國氣候會議的重要性,也是提醒台灣國內在能源改革、減碳防空污的行動必須加快腳步。四月曾質詢環保署長,台灣的減煤計畫在哪裡?結果我們沒有減煤計畫!在強力要求下,環保署終於提出減煤計畫,但目標設在2025年,預計要減33百萬公噸的碳排放及空污減量3.5萬公噸,問題是國際NGO都對台灣提出這樣的警訊,台灣氣候風險只花了一年的時間,就從51名躍到第7名(鄰近亞洲國家排名:日夲54 60 新加坡120),政府還要人民等到2025?要求能源辦應好好檢討,行政院也必須立即制定因應對策,並加快減碳、減煤及能源轉型的政策期程,尤其全台灣唯二兩張石油焦許可證,醫師出身的賴揆一定要有決心且迅速將其收回,最慢台灣在2019年起,沒有燒石油焦的企業,成為終結石油焦的內閣。

黃秀芳委員:環保署應檢討緊急應變措施啟動門檻過高問題,以免應變措施形同虛設

立委黃秀芳表示,彰化地區入秋後連續多次空污拉警報,引起鄉親的不安,對於中台灣接連的空污狀況,每次發生環保署都怪罪天氣,解釋說「受到大氣擴散不佳影響,境內污染物持續累積不易擴散。」但是沒有污染源,就無關乎天氣好不好,也不會有這麼嚴重的污染,「怎麼可以說空氣品質不好是因為天氣?」中部最大污染源來自台中火力發電廠,導致彰化冬季空污嚴重,要求中央針對中火 展延要具體減煤減碳,環保署應監督其具體改善措施。中彰投雲 壟罩在霾害中,中部肺癌比例高,勿以中部民眾健康換電。

而修正後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中,制定PM2.5一二級預警、三級嚴重惡化警告,分別為35.554.5150.5250.5350.5(微克/立方公尺)分級管制,但緊急應變措施啟動門檻拉太高,以過10年的數據觀之,PM2.5沒有一天會達到修正後的紫爆標準,訂這個標準顯然沒有意義,反而導致無法及時採取預警措施,嚴重危害民眾健康。

洪宗熠:主管機關應加速改善空氣品質,守護人民健康

洪宗熠委員表示,小英說 不缺席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但沒看到環保署減煤有何具體成果,昨天雖說希望2020年減碳2%,但也沒看到計畫,深感憂心。彰化 地理特殊 ,受中火六輕影響,幸好台化停爐後, 空品有改善。2008年我國發電量從2,431度,2016年提升到2,641度,8年來有增有減,但整體來看仍成長2.3%。此外,火力發電占整體發電量的82%,較2014年增加4.7%,其中2016火力發電以燃煤佔46.2%,位居第一。現階段須應請台電增設或改善成較新的燃煤機組,以符合低排放標準。再者,希望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力量,共同努力加速改善空氣品質,守護人民健康。

葉光芃:行政院有豬隊友難辭其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台灣2016年碳排放不減反增,今年總體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恐高達2.93億公噸,創下10年新高,加上台灣沒有積極的減碳目標,難怪國際評比在排放表現這項得到「非常差」的評價。主責台灣減碳工作的環保署及去年甫掛牌運作的行政院能源與減碳辦公室這二個單位難辭其咎,讓台灣丟臉蒙羞!尤其環保署長李應元頻向國際媒體投書,聲稱台灣會善盡責任,分享經驗,葉光芃強烈抨擊這些都是虛的!是說一套做一套!是做秀非腳踏實地!葉光芃譏諷地說,李應元投書說要分享台灣執政經驗,是要去分享碳排只增不減的失敗經驗嗎?憂心政府用這種一隻嘴胡睿睿的人,台灣沒救了!

楊澤民:世界級中火六輕不減煤 碳排怎下降?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台灣為亞洲最脆弱的國家之一,碳排放人均卻是亞洲第一,排碳量世界第一和第五大的中火六輕就在家門口,這樣是害人害己!台灣想自救就要急速減碳,而後自助助人。唯有中南部優先減煤,才能急速降低台灣的碳排放量,也可拯救中南部空污災民,減少燃煤污染的暴露,以挽救健康。

能源與減碳新平台 首長卻不重視常缺席 代理再代理

葉光芃表示,蔡英文就職時說我們不會在防制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上缺席,在行政院設立專責的能源與減碳辦公室,定期檢討溫室氣體的減量目標,算是回應20151226反空污抗暖化遊行的訴求。從成員組成來看,算是民進黨完全執政後,新設立可有效率溝通能源與減碳議題的跨部會平台,但可惜官方代表都在虛應故事,今年三次會議網路查到的紀錄,發現部會首長多未親自出席,其餘皆為代理,最近二次首長出席率更從林全時代25%,到賴清德時代掉至僅剩9%,慘不忍睹!副召集人經濟部長找次長出席,後更降至能源局長代理,另一副召集人環保署長更是代理再代理,層級連降三級,僅由副處長與會!葉光芃質疑李應元是讓小英政府減碳不力的始作俑者,才讓各部會有樣學樣,都派低層級代表出席!減碳辦公室原本是個好平台,卻因與會者層級低,無法有效溝通而一事無成!顯示減碳辦公室掛牌後卻虎頭蛇尾相關部會根本不重視,,在官網上也缺乏運作實績,形同虛設!讓人質疑小英政府因應暖化與氣候變遷是玩假的!





膨風署長說一套做一套

環保署長李應元上任以來屢次投書國際媒體,聲稱台灣設減碳辦公室立場堅定,承諾將台灣經驗回饋給國際社會。但檢視其出席能源與減碳會議的次數,多僅派分身的分身出席,未親自在會上跟經濟部、國營事業喬減碳減污作為,有何經驗可跟國際分享?11/15環保署記者會說明年要求台電提#5-8機組改善,要求民營電廠減污,葉光芃抨擊民進黨執政一年半543天,面對台灣之恥-全球最髒的中火,現在才做盤點?明年才要求?企業有看過哪個CEO就任一年半才盤點各部門可配合事項的?痛斥蔡政府沒有上緊發條,閣員還在打混!而且許多計畫目標都是明年復明年,究竟今年可做什麼要做什麼?台灣減碳有如未下決心的減肥,只談遠期減重目標,卻不立刻節食運動!多年來放任全球最髒的電廠-中火持續燒煤排碳排污,毫無減煤計畫!難怪台灣減碳成績差,愈減愈肥,國際減碳責任在哪裡?

蔡賴不重視減碳? 還是李應元唬弄?

賴清德的實事內閣應要把握能源與減碳這個平台,讓跨部會主管部門跟製造污染的國營事業好好談如何節能減碳,但非常可惜的是,歷次會議幾乎沒有重大提案討論或決議,從會議記錄來看很虛,令人覺得我國在應對氣候變遷上幾無作為!林全時期行政院成立正式減碳辦公室,希成為統籌規劃國家能源政策,推動能源轉型及溫室氣體減量,整合跨部會協調相關事務。然而這個院長領袖級的平台,要角環保署、經濟部首長卻經常缺席!顯示李應元不將蔡英文放在眼裡,也不甩賴清德,且也顯示英德體制也不夠重視這部分,若蔡賴重視,李應元敢如此唬弄?最會喬事的李應元卻不親自去這平台喬經濟部門與國營事業儘速減碳,只會作秀開記者會,未能腳踏實地做事。

台健空盟呼籲賴內閣清理門戶 急速減碳

基於以上,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建議蔡英文和賴清德應儘速清理門戶,早日撤換這種沒使命感只會澎風鬼混的豬隊友,並應加速減碳抗暖化腳步,直接急速減碳減煤,淘汰老舊燃煤電廠,以綠能天然氣取代,成效最快!更應大力要求產業減碳,降低台灣的氣候風險,維護人民生命與家園環境的安全,莫讓台灣陷入氣候高風險之中。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也宣布1217日將與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串聯在台中、高雄二地同步舉辦「1217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要求政府急速減碳減煤,訴求「減煤就健康 減碳救台灣」。

新聞聯絡人:葉光芃 0917-154162 / 許心欣 0939-6474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