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人權倒車的戶籍法修正

人權倒車的戶籍法修正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近日多名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正戶籍法,將人民的虹膜資料以及長相特徵,列入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可以蒐集建檔的範圍,在隱私及人權上大開倒車。

如果這項提案是由中國國民黨提出,勢必遭到強烈的反彈。如今民進黨以民主進步命名,卻提案施行如同中國黨一樣的人民控管制度。

在大法官釋憲603號中,已經判斷「指紋建檔」是違憲的。這項釋憲案當初由還在擔任立委的賴清德等人提出,如今得到政權卻換了腦袋,竟然想要施行比指紋影響更為深遠的虹膜及臉孔建檔。中華民國的大法官都有能力判斷出指紋的侵害,假裝是獨派的民進黨卻往集權統治前踏一步,讓人情何以堪。

不管是指紋、虹膜還是臉孔辨識資料,乍看之下好像無用的資訊,一旦與人民的生活資訊連接,每個人的起居作息、遷徙移動、消費習慣,都會被納入流亡政府的管控之中。

在蘋果電腦的最新手機技術中,已經可以精確的進行「人臉辨識」。可預見的將來,一旦這項技術普及,可以用電腦掃描人臉畫面,結合街上無所不在的監視攝影機,人民走到哪裡,都會被辨識出來,都會在公權力的監控之下。

乍看之下,這項制度與技術發展好像有利於「治安」。其實「安定」恰恰就是集權政體最喜歡的修辭,以此為名,可以濫補濫殺,可以高壓控管,可以發動二二八、戒嚴與白色恐怖。

當執政者掌握這些先進的個人資訊建檔,人民要發動非暴力抗爭難度更為提高。非暴力抗爭者一旦被臉孔、虹膜建檔,我們的行動就完全在流亡政府的掌握下無所遁形、任由宰割。

殖民體制的恐怖,除了有形的制度壓迫之外,更包含了無形的思想文化,滲透到台灣社會的某一個角落,影響了台灣人民的權益。

無形的殖民思想,就是強化流亡政府奴役人民的能力。以「便民、安全」等等理由,穩固執政者的權力。

最恐怖的是,誰坐上了殖民者的寶座,誰就換了腦袋,拋棄了過去的民主人權思想,往強化極權的方向靠攏。這些民進黨的立委,你們捫心自問,你們提出的政策,如果是中國國民黨所提,你們還會支持嗎?

--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委員提案第 21315

說明:

一、國家與人民之間依法律而生若干權利義務,為使國家履行義務順利、提升行政效能,增進人民使用政府提供之服務之便利、國家應蒐集國民自出生至死亡都不會改變的生物資料(如:虹膜),供辨識身分之用。

提案人:鍾佳濱

連署人:莊瑞雄 黃偉哲 何欣純 吳思瑤 蘇巧慧 鍾孔炤 羅致政 劉櫂豪 吳秉叡 趙正宇 葉宜津 邱泰源 施義芳 李俊俋 Kolas Yotaka 趙天麟 管碧玲 蕭美琴 陳明文 段宜康 陳素月 周春米 劉世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