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羅牧師觀點:玉山與富士山共同的和平象徵

玉山與富士山共同的和平象徵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最近接到由日本友人加加美要、李菲玲牧師夫婦寄來的禮物,包括20多張日本富士山的卡片,讓我再次看見富士山的榮美!

這使我想起44年前,即19739月初我搭飛機前往美國波士頓就讀神學院時,由於前一夜整理行李很疲倦,一上飛機就睡著了,當我醒來時,剛好看見莊嚴榮美的富士山!心中大為喜悅,難怪日本人民以富士山為他們的聖山,為日本的象徵。

由富士山想到在台灣的玉山,即「新高山」,玉山也是極其榮美的高山,高達3952公尺,是東亞最高的山,我常對日本人說:「對不起,我們台灣的玉山比你們的富士山更高。」當然這只是表達幽默感而已,我們的台灣這美麗島福爾摩莎上有多達268座高山,高達三千公尺以上,看見這些崇高的山嶺使我們台灣國人可以感謝創造宇宙,創造地球的上帝,讓我們可以居住在如此美麗的海島上!

在東亞台灣與日本兩個鄰邦都有許多高山,也都佔有極其崇高的戰略地位,而且日本政府曾經統治過台灣半個世紀,日本與台灣有深沉的歷史關連與文化交流,而且也都是現代化的民主自由國家,對東亞甚至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都具有重要地位與責任。所以深化台灣與日本的邦交不祇是極其重要的國家大事,也應當是亞太地區各國共同的展望與期待吧!!

在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的辦公室牆上,我們從成立14年來,就掛上〝玉山〞的圖像,國內外的會員與訪客來訪時,我都向他們說明玉山是代表台灣的精神,台灣國家與人民都應有如玉山的崇高理念,要為世界公義和平的寔現打拼到底。玉山與富士山這兩座美麗的高山也象徵台灣與日本有共同的使命,面對中國與北韓的武力威脅,台、日兩國的政府與人民更應當站立起來手牽手維護東亞的和平!!


聖經裡有一句話說:「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創造天地的耶和華上帝而來!」每天早上我們都必須舉目向山祈禱上帝,使我們每一天滿有信仰的力量為東亞、亞太地區甚至全世界的公義、和平與安全祈禱并且共同打拼到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