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台灣建國的非暴力抗爭準備

台灣建國的非暴力抗爭準備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加泰隆尼亞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因為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遭到西班牙通緝。他逃往比利時,向比利時警方投案,被比利時法官有條件的釋放。比利時政府尚未決定,是否要引渡普伊格蒙特回西班牙受審。

這起事件,被統派拿來作為獨立不可取,政治人物都是貪生怕死、自私自利的騙子之依據,藉此唱衰台灣住民自決建國的不可能。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在加泰隆尼亞的案例中,我們可以學習到如何做好非暴力抗爭的準備。

普伊格蒙特推動了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功勞自不待言。但是他在受到西班牙通緝後選擇逃亡,確實也會減損獨立陣營的士氣。

其實,非暴力抗爭理論大師吉恩夏普(Gene Sharp)博士的著作中,說明了非暴力抗爭運動的領導者,要有犧牲自己生命的準備。領導者死亡或被捕時,要有運動指揮權傳承的規劃。非暴力抗爭的運動者,必須要求自己在必要的關鍵時刻有勇於承擔的勇氣與能力。

公投盟到自由台灣黨九年以來,多名夥伴與協力團體,共同承擔起挑戰流亡政府的責任。藉由燒毀、割裂車輪旗、入獄服刑,培養非暴力抗爭運動的勇氣。蔡丁貴教授也身體力行非暴力抗爭運動,挑戰中華民國流亡政府,這一年多來兩次入獄。

入獄的作用,除了突顯流亡政府殖民體制,並未因為本土政黨執政而消失,同時也是作為非暴力抗爭的預演。

人的勇氣跟智慧有限,要承受死亡、酷刑、長期入獄,非常人所能。

非暴力抗爭運動,不是和平主義,而是透過長期的修行鍛鍊,提高整體公民的勇氣與能力,對殖民統治造成強大阻力,迫使殖民者必須放棄。

非暴力抗爭運動的領袖,必須要有長期的街頭實戰經驗,不斷砥礪自己的勇氣與決心,才能承擔起責任,帶領群眾推翻統治暴行。

普伊格蒙特在這個面向上做得不足,不代表獨立/建國不可行,反而是作為實際案例,向我們展示了非暴力抗爭運動需要長期的演練,需要有一群受到砥礪鍛鍊的運動者,從中有可以帶領群眾、承擔責任的領袖,也有領袖死亡或受捕後的接班人。

自由台灣黨從公投盟以來,持續九年在街頭奮戰,傳承非暴力抗爭經驗,為了台灣建國做準備。感謝許多夥伴的同路奮鬥,讓我們能得以凝聚由下而上的草根公民力量。


我們的力量不大,卻很堅定。如果你對台灣建國的目標有所動搖,歡迎你加入我們的行列,在持續對抗流亡政府殖民體制中,鍛鍊自己的勇氣與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