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賀TPP敗部復活,兼向邱義仁澄清

TPP敗部復活,兼向邱義仁澄清

人權講師 蔡百銓

天佑台灣!TPP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在美國總統川普揚言放棄之後,經過日本首相安倍奔走,現在終於出現敗部復活跡象。2017/11/11剩餘十一國(TPP-11)在越南峴港達成協議,凍結TPP原有二十條條文,另行通過CPTPP (TPP全面進展協定),進展極為順利。個人相信,商人總統川普精打細算後,遲早會申請加入新的TPP

個人深信,台灣生存有一個大前提:經濟絕對不可遭到中國綁架,TPP是台灣救生圈。下層結構決定下層結構,經濟統一促進政治統一。當台灣人吃飯要看中國臉色時,談台灣主權根本毫無意義。參見2008/8/15自由時報蔡百銓「台灣給中國繩子,中國勒台灣脖子」

回顧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花了七年時間,不斷修潤TPP。一切就緒,只差臨門一腳,不料川普總統卻臨陣逃脫,功虧一簣。川普想以雙邊取代多邊,其實雙邊與多邊並不衝突。在中共19大結束後,英國《經濟學人》評道:「川普迴避多邊主義和全球治理,習近平卻日益接受它們,並在國內進行使中國主宰廿一世紀的全球經濟戰略投資。」中國會不會成功,仍待觀察,而川普放棄TPP,除非他覺悟而加入新的TPP,否則美國經濟相對勢力勢必衰退。當東南亞國家沒有選擇餘地時,只會越來越被中國磁吸過去,台灣新南向政策也必然遭到更大阻力(再問誰最早提出新南向?參考本周刊2013/8/8蔡百銓「重啟南向政策」)

筆者曾為推動台灣加入TPP,長期撰文鼓吹。從本周刊2014/2/20蔡百銓「TPPRCEP救台灣」,到民報2016/12/17蔡百銓「川普旋風:人民幣升值、TPP、一中政策、台美建交?」。前後至少十多篇文章,鼓吹台灣應該加入TPP

2014年馬英九總統曾經召回台灣駐外代表,要求他們為台灣加入TPP而努力,同時要求各相關部會積極為加入TPP而準備。但是馬政府是否真的在推動?媒體沒有後續相關報導。2015年初,國民黨陣營傳出仿效柯文哲先例,找個政治素人擔任副手。當時我已未繳民進黨黨費四年,算是無黨籍。

鑒於當時國民黨是執政黨,我撰文投稿某綠營電子報,希望擔任洪秀柱副手,以便推動TPP籌備工作。次日拙文未刊出,但是該電子報政治新聞報導,邱義仁向蔡英文報告「看看他在支持誰」。我合理懷疑,該報編輯不了解我的苦心,把我的文稿傳給邱義仁邀功,邱義仁認定我在支持國民黨。我在該報後續的一篇文章稍作解釋,我說國民黨是執政黨,不積極要求執政黨推動加入TPP,等到蔡英文當選總統,可能要在執政就緒、延宕一年後才能才有餘力開始推動。我這麼做會稍微提高國民黨得票率,但是不會妨礙蔡英文必然當選的結果,因為國民黨已被太陽花學運徹底擊潰。當時無法預料,川普竟會放棄TPP


2016年我寫信向蔡總統解釋此事,副本傳給當時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本人是在支持台灣,殫精竭慮為台灣找出路,不是在支持國民黨或民進黨。我要向邱義仁強調,政治必須具有遠見與誠信,不能只有割喉割到斷;我也要想向該媒體強調:報社可以不刊登作者的稿子,但是沒有任何理由向政客出賣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