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台獨挺勞工,雞蛋一起丟】 11/24自由台灣黨聲援勞工抗議之行動聲明

【台獨挺勞工,雞蛋一起丟】
11/24自由台灣黨聲援勞工抗議之行動聲明

今日(11/23)上午在中華民國立法院,勞基法修正草案即將正式通過委員會審查,在中國國民黨充滿政治盤算的假杯葛真護航之下,民進黨即將把草案送出委員會,透過表決優勢通過後續的勞基法二三讀修惡程序。

整件勞基法修惡的事件之中,在賴清德的華獨假台獨以及有心人士的操作之下,一直被引導成台獨與勞工的惡性對立。然而,自由台灣黨與多數獨派團體的立場其實一直與勞工站在一起,我們始終認為,民進黨與勞苦大眾背離的粗暴立法以及鞏固集權現狀的體制運作,只是讓建國的路徑與台灣人民漸漸遠離。

民進黨過去身為抵抗出身的街頭政黨,沒有理由不懂當初堅持的左派台獨理想。在中國國民黨的倒行逆施之下取得執政權後,即使無能直接推動獨立建國,依然乘載著人民對於轉型正義以及自由人權的期望。然而我們一直看到的,卻是轉型正義及婚姻平權等進步法案一再被擱置,而原有的勞基法和集遊法等法案卻持續向保守價值擺盪。

過去戒嚴時期國民黨長期打壓勞工組織工會之基本權利,甚或由上而下培育親資工會,極度不利工人對於自我勞動權益意識的認知發展,囿限行動的可能。直至今日,工人看似擁有一部勞動基準法,但過往建立的不利基礎尚箝制工人的協商與談判能力。在勞工奪回自身勞動條件的主導權之前,勞基法更應站在保護勞工的角度。民進黨心知肚明,更不應於此時修惡勞基法。

沒有選擇的勞工在為求溫飽的情況之下,也只能繼續服從於重重剝削的經濟模式之中。早年在國際情勢造就的美援之下,台灣曾經享受短暫經濟起飛的冷戰紅利,不過在後來國際生產線的轉移以及通商西進的錯誤決策之下,未曾進行轉型升級的台灣產業對外擺脫不了大國的控制,對內更是成為協助資方及黨國綁架勞工的統治手段。

過去黨國的思維是將台灣的主體性當成面對美中大國談判時的買賣籌碼,經濟上我們原有的良好生產條件被掏空成靠著剝削自己來供應大國需求的國際奴工角色,政治上我們一直告訴年輕人想要改革的人都是因為沒有競爭力,我們不被允許反省,不被允許擁有自己的主體性。

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共和國,除了體制上的自決之外,也少不了對於島嶼受殖歷史的反省,才能從社會運作機制之上徹底排除任何殖民復辟的可能。而我們認為的台灣獨立,更少不了產生共感的人民集體破除被權貴階級所壟斷來維持殖民剝削的政治體制。

我們絕對反對勞基法的再次修惡,勞動條件的剝奪不僅事關社會運動的人民能動性,只能透過剝削人民來換取生存空間的慣老闆產業結構應該被破除,持續鞏固集權現狀的體制運作更是會讓必須透過群眾發動的自決建國與台灣人民漸漸遠離。

打假球的中國國民黨本來就無心阻擋這次的修惡,議場內的杯葛表演儼然淪為法案的交換籌碼;決定為資方服務的民進黨更是無縫接軌過去中國國民黨的權貴嘴臉,滿嘴對於勞工競爭力的檢討,卻一直在勞權的討論之中忽視更根本的產業轉型。自由台灣黨對於勞基法修惡的反對並非是建立在對於一例一休的支持,我們的立場一直是週休二日的完整落實,除此之外,透過友善工會組織的法案內容、技術上勞檢的落實,以及全方面對於台灣產業的升級規劃,才是真正以台灣作為主體的政黨所應具備的基本立場。

如果當今的立法院已經無法期待,我們在此呼籲台灣人民以及勞工必須站上街頭捍衛我們的勞動尊嚴。勞工運動的本質在於解決勞工受困於台灣歷史共業的權利剝奪,台獨的核心價值在於解放被殖民體制噤聲剝削的所有人民,兩者在勞動權益落實的共同願景之下本就相互呼應。台獨挺勞工,一起用我們的行動,開創台灣成就自由土壤的養分,邁向自由平等的台灣共和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