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探究出生地為台灣者的國籍

探究出生地為台灣者的國籍

大學校院退休教職 陳世雄

一個國家的自然人若有國民身分證(Certificates of Citizenship)則可擁有該國的民權、政治權與社會權。民權是指個人自由的權利,包括人身自由、言論自由、信仰自由、集會結社自由及免於匱乏與恐懼的自由等等;政治權是指人民參與政治的權利,如參政權、服公職權等;社會權是指人民享有經濟福利與社會安全等,政府給付的資格與權利等等。國家與人民身分連結的國籍(國民身分)制度,構成人民權利與國家權力相關的要素。

建立自然人與國家之間的連結,除國籍外,另一個要素是「戶籍」。戶籍登記具有兩種制度功能,一是對於國民是否生存、人際關係及基本資料的記載;另一是國家領域之內所在位置的記載,即「領域連結」關係。民眾在台灣辦理戶籍登記後,可領取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表明國籍的國民身分證與護照的製發是以具有「戶籍」為前提。二戰日本投降(1945)ROC軍事占領前,本土台灣人在日治時代已辦理戶籍登記。目前本土台灣人可用身分證至戶政事務所申請前幾代祖先的戶籍謄本,也可知自己的種族與種別。

(1945/08/15)日本天皇向聯合國盟軍投降。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將軍以《General Order No. 1》命令「在中國(滿洲除外)、台灣及北緯十六度以北之法屬印度支那境內的日軍高階司令官及所有部隊應向蔣介石大元帥投降。」蔣介石再命令中國陸軍總司令何應欽將軍,於同年99日在南京「代表盟軍」接受日本在中國戰區的投降。至於台灣的部分,何應欽命令陳儀到台灣,於19451025日在台北公會堂(中山堂)懸掛蘇、美、中、英四國國旗(同樣是代表盟軍)接受日本投降,並進行軍事佔領。根據《國際法》此佔領並不可取得主權(領土與人民等等)

1946112ROC行政院在南京頒布《恢復台灣人民國籍令》(行政院節參字第○三九七號訓令):「查臺灣人民,原係我國國民,受敵人侵略,致喪失國籍。茲國土重光,其原有我國國籍之人民,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五日起,應即一律恢復我國國籍。除分令外,合行令仰知照。」此行政命令違反前述《國際法》佔領並不可取得主權的鐵律;而(1952)《舊金山和平條約(SFPT)》與《台北合約》生效前,因為日本尚未放棄台灣主權,台灣人民尚未喪失日本國籍,仍是日本國民,怎能「恢復」我國(ROC)國籍?當今政府推行轉型正義是否應嚴肅思考如何處理此一行政命令?

上述日本投降,中華民國代理佔領台灣;(1946)代理佔領者ROC違反《國際法》[佔領並不取得主權(領土與人民)],以行政命令強迫本籍台灣住民「恢復」中華民國國籍,使得中華民國國籍與台灣住民身分之間的標定與連結,迄今仍呈現不被國際承認的結果。隨後(1949)中華民國失去廣大的中原領土(Chinese mainland),成為固有疆域僅剩金門與馬祖的殘存國家中華民國(金馬)。若再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及中華民國(金馬)都沒有台灣主權的要因考慮在內,則目前台灣住民(the people on Taiwan)的國民身分證只是戶籍登記的證明,並不是中華民國國籍的證明。嚴格來說,本土台灣人所領取的「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應改為「台灣身分證」,而且護照封面印出TAIWAN PASSPORT即可,護照內頁的Nationality應以TAIWAN取代Republic of China,其原因敘述如下。

最近美國國土安全部(DHS)下設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在網站上有關入籍申請辦法的規定中,以附註(Footnotes)方式提醒「申請人若在台灣出生,而能出示證明文件,可在申請表(N-400)指明台灣是出生國。這些申請人的美國國民身分證,會記載出生國家是台灣。USC不會用『Taiwan, PRC』、『Taiwan, China』或『Taiwan, ROC』標記出生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PRC)』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申請者使用的國名。」由此可推知美國(台灣主要佔領國)認為PRCROC沒有台灣的主權,而應考慮的問題是代理占領者中華民國(金馬)發給在台灣出生的台灣住民的身分證及護照是否符合國際法?美國以《台灣關係法》關切台灣住民的福祉與台灣的安全,是否應授權或協調中華民國(金馬)重新實施戶籍登記,並核發「台灣身分證」與TAIWAN POSSPORT給予合乎資格的台灣住民?


原文附件(參考)
Footnotes
4. An applicant who was born in Taiwan may indicate Taiwan as the country of birth on their form N-400 if he or she shows supporting evidence. Such applicants’ Certificates of Citizenship are issued showing Taiwan as country of birth. USC does not issue certificates showing “Taiwan, PRC,” Taiwan, China,”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or “Taiwan, ROC.”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PRC) is the country name used for Applicants born in the PR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