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台美菁英錄序》 靜默行脚

《台美菁英錄序》
靜默行脚

廖清山

都說日本女人有兩個胃,一個正常的胃,一個甜點的胃。只要有機會觀察,很難不心服首肯。

而旅美台灣人,特別是早期留學生,幾乎每人都有兩顆心。一個關懷故鄉台灣的心,一個親近新天地美國的心。任何身歷其境的人,必定有深刻的體會。當被詢問到而想承認有此現象時,或許還帶點沉重羞澀,一下子竟不知如何開口。這是大家的宿命,寂寞,卻也很溫馨。

故鄉台灣,一直被外來的勢力籠罩、盤踞。雖然有所謂政黨輪替,政黨畢竟只是點綴,難成重鎮。除了外面有上千飛彈的威脅,從文化、經濟、教育、司法甚至是社會(特別是揮旗打人的黑道),舊有的外殖勢力,依然揮之不去。台美人的心,能不放在那裡嗎?

新天地美國,由昔日和平強盛,而今社會面臨如何選擇「白人至上」和「黑人優先」。學校該獨厚非洲裔和西語裔?或讓白人和亞裔學生不會感受到差別待遇?在在都是問題;富人為高税頭痛而移居外州、外國,無證(非法)移民在政客的幫助下,無形中「可以」公然犯罪違紀。在這種政經文化兩極化,美國社會空前撕裂的環境中,台美人的心,自然不會輕鬆。

然而許許多多的台美人,一邊還是靜靜的讀書學習,默默的工作創業。個中有佳處,行腳恨不早。多年過去,他們從溶入一般社會,事業有成之後,成為主流社會一分子。同時可為台灣和美國作出貢獻,完成部分心願。

吾友楊嘉猷兄、鄭炳全兄退休後,回顧過去同伴走過的路,有意撿拾一個一個腳印,創設台美人歷史協會。而今更出刊《台美菁英錄》,成績斐然、貢獻良多。

寫幾個字,為之喜,為其祝。(作者本名江百顯,1963年留日,1965年留美並定居)

〔附筆,吾友簡介〕

☆楊嘉猷,台灣台中市人。日本明治大學法學研究所公法學碩士、博士班研究所二年。事業家。

曾任美國亞洲商報社長、美國南加州台灣旅館公會副會長、台灣人公共事務會( FAPA 總會會長彭明敏特別助理、台灣國大代表主席團主席、台美人歷史協會創會會長。

☆鄭炳全,台灣嘉義市人。密西西比大學生藥學博士。美國洛杉磯「十全藥局」頭家,曾任美國太平洋時報社長、台美人筆會會長、台美人歷史協會會長。擅長寫作、繪畫、彫刻等。著有《實用天然藥物》及《醫藥與生活》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