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青商「友善自行車 我要好空氣」單車環島11/1出發

20171031新聞稿】
青商「友善自行車 我要好空氣」單車環島11/1出發
空品旗和PM2.5微型感測器隨行 全台首次環島實測
  
青商會「我要好空氣單車環島」活動,31日上午舉辦行前記者會暨授旗儀式,車隊一行20人將於111日一早在彰化南瑤宮集合出發,這個特別以「友善自行車  我要好空氣」為訴求理念的單車環島活動,將在鐵馬上安裝微型感測器,結合GPS全程監測環島路線的PM2.5濃度,為全台首次結合PM2.5監測的單車環島行動,還會跟沿線的青商會共同宣導好空氣的重要性。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和暨南大學資管系教授也出席行前記者會支持,共同呼籲以單車低碳移動方式,減少汽機車交通空污、爭取單車路權及捍衛呼吸權的訴求。

這項獨特的單車環島活動,係由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中區會主辦、彰化國際青年商會承辦,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體育會鐵馬休閒委員會協辦。青商環島鐵馬隊將於111日上午集合往北出發,二十部單車上將插著小型綠色空品旗,部分鐵馬會安裝有GPS功能的微型感測器,將沿路即時監測環島路線上的PM2.5濃度,並透過手機4G Wi-Fi訊號上傳到雲端,讓大家可隨時了解車隊所在位置和當地PM2.5數值。

彰化國際青年商會會長林祐全表示,青商會(JCI)致力於宣揚聯合國2015年發起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其中三大面向之一「環境保護」裡,氣候變遷對策係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遷及其影響。而單車正是永續城市中,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低碳交通方式,這次彰化青商會的單車環島行動,不僅以實際行動呼應SDGs的目標之一,更關切到台灣當前空氣污染的核心-PM2.5問題,透過沿途隨行監測,不僅協助推廣計畫進行環島測試,也邀請沿線青商會共同響應,達到宣導「我要好空氣單車環島,衝衝衝!」的活動目的。期許能帶來正面影響,更期望能夠改變台灣與世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不僅支持這項單車環島活動,更為青商會鐵馬隊進行授旗儀式,提供插畫家Miya為台健空盟設計的四色空品小旗插在單車上,葉光芃表示很高興看到彰化青商會關切台灣當前的空污問題,在低碳的單車環島活動中,結合我要好空氣的宣導,更載著微型感測器環島,沿途監測PM2.5,這是全台第一次進行環島PM2.5監測行動,非常難得,感謝多方支持促成。

葉光芃理事長授旗給彰化青商鐵馬隊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醫師表示,PM2.5沒有安全值,北歐國家已在談如何將PM2.5年均值從8µg/m³降到6µg/m³,在超過WHO建議值10µg/m³以上時,應勿在戶外作激烈的長時間運動,有暴露就有風險,造成肺腺癌。這次單車環島活動很有意義,然在室外就有機會暴露在健康風險中,但不運動也會有風險,會造成肥胖與疾病,這是兩難,如何健康地運動就顯得很重要,期望青商會每年單車環島都能監測空品,看台灣空氣是否愈來愈好。現在擔心鐵馬隊在環島途中萬一遇到空污怎麼辦?一連好幾天又怎麼辦?唯一的方法是減少污染,節約用電,減少火力發電,減少汽機車污染,大家一起努力。


錢建文醫師

PM2.5微型感測器 跟著單車環島去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感謝「台中原點~空氣盒子認養計畫」發起人江慶洲無償提供三台有GPS定位的LASS FT1感測設備,讓彰化青商會單車環島隊安裝在車上沿途監測PM2.5PM10濃度。讓關心此行環島監測PM2.5的朋友,可透過雲端隨時了解車隊所在地的PM2.5PM10數值。



楊澤民博士說明中研院研發的LASS微型感測設備


LASS FT1的即時監測數值查看網址: 


中研院LASS網站可觀看各行動感測器的數據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戴榮賦也出借一套迷你的行動版微型感測器,可讓青商鐵馬隊用手機藍芽連線紀錄行經路徑的PM2.5數值,戴教授表示暨南大學和政府單位、地方環保社團共同合作,為社區民眾研發行動版微型感測器,希望運用群眾力量全面了解生活中各角落的PM2.5情況,提醒居民自我保護,同時喚起民眾一起思考如何改善生活中各項PM2.5排放,一起為PM2.5減量盡一份個人之力。


戴榮賦副教授


戴老師說,行動版PM2.5微型感測器設計分為兩部分:
個人可用手機記錄行經路徑的PM2.5數值、拍下當時的照片與PM2.5數值、並記錄當下的個人感受;
可在 http://www.airq.org.tw/Home/MobileRecord 網站查閱上述資料。

​PM2.5微型感測軌跡示意圖  


戴教授強調,此設計正進行最後實地測試,非常感謝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中區會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協力進行環島測試。

最後,由葉光芃理事長授旗給彰化青商鐵馬隊代表,期望九天八夜一路是PM2.511µg/m³以下的低風險綠旗,若達黃旗,建議致電當地縣市政府反映,若超過35µg/m³達紅旗則向賴清德反映,若更糟超過70µg/m³到紫旗程度,應向蔡英文總統陳情。希望藉由這次單車環島測空氣的行動,讓更多人關心我們所呼吸的空氣品質。

記者會直播影片 https://goo.gl/48USSV

青商會2017年單車環島之旅路線(11/1 – 11/9 九天八夜)
11/1 彰化-苗栗獅潭鄕-新竹北埔
11/2 新竹北埔-新北三峽
11/3 
新北三峽-新北坪林區-宜蘭礁溪
11/4 
宜蘭礁溪-搭火車到花蓮-花蓮瑞穗
11/5 花蓮瑞穗-池上便當一台東知本
11/6 
台東知本-太麻里-屏東四重溪
11/7 
屏東四重溪-萬巒豬腳-高雄旗山
11/8 
高雄旗山-台南關子嶺
11/9 
台南關子嶺-雲林古坑-彰化
新聞聯絡人:許心欣 0939-647480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Air Clean Taiwan (ACT)
@AirCleanTaiwan
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irCleanTaiwan

~支持台空盟 捍衛呼吸權~ 
捐款帳號:郵局 (700)0081237-1729566/劃撥 22813603
戶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協會葉光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