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洛杉磯看台〉 打個轉,換角度看

〈洛杉磯看台〉                    
打個轉,換角度看                  

廖清山

一篇怎麼看怎麼怪的文章,大喇喇的出現在20171112日中國時報上面。看後,我只哼哼哼冷笑三聲,感嘆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宣傳功能如此低落,還敢作統戰工作。真會笑掉人家大牙。

這篇所謂政治組記者陳建瑜撰寫,標題「新聞透視──甩開小英陰影,宋積極做自己」的報導,沒有來由的把一些幻想胡亂編造。以為寫個故事騙騙讀者,就可以乘機貶損蔡英文,陳建瑜也太把自己當一回事了。

文章說,「二度出任我國APEC經濟領袖代表的宋楚瑜較去年更展自信,不僅可當著總統及民進黨首長面拒絕在APEC場域強調『新南向』政策,亦可掌握其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互動的話語權,即便綠營內部對宋再度出任刻意放話遭越方矮化,但宋化險為夷,在這APEC世界領袖舞台上,少了小英陰影,宋楚瑜選擇做自己。

一邊看,一邊在腦海轉動重複的問題。敢嗎?能嗎? ……

沒有錯,宋楚瑜的為人處事,多重權謀與算計,為目的,常常不擇手段。他的見風使舵、朝秦暮楚,讓台灣人早看破手腳。因為地方建設申請經費,要五毛給一塊,選舉時「不得不」投他票,私底下卻喚他「宋叛仔」,心底裡就是瞧不起他。

一個本來是中國黨大內高手,建制派重鎮。突然利用「臨門一脚」,投奔李登輝,遠遠甩開老長官、老朋友;後來亟欲更上一層樓,不惜輕忽情同父子的李宋關係,不斷砲打中央,最終還是鬥不過李,敗下陣來。之後便成政壇邊緣人,鬱鬱不得志。如今有機會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國走走,當然無限風光,躊躇滿志。但想變花樣、玩把戲,甩開某人「陰影」,「積極做自己」,根本不可能。

別忘了,他只是做為一次性的任務型代表,去年一次,今年能否成行,還要看龍心是否大悦。好不容易獲得蔡英文召見,能够再一次出國露露臉,說不定還可以得到上國大人物飄來的眼神,當然喜不自勝。然而說到底,他無權制定政策,更別說將之推行,任何言語,只有照本宣科。交待的,找機會說;沒有交待的,一個氣也不敢吭。他是什麼咖,心裡清楚得很,他怎麼敢輕舉妄動,招惹麻煩?

關於「新南向」政策,有些人懷疑,有些人不看好。然而,為了擺脫過去韓國經濟、外交過度依賴中國、美國的現象,文在寅決定致力於開拓多元市場、發展多邊外交。他在出席菲律賓馬尼拉的東亞峰會時提出「南韓-東協未來共同體倡議」,宣布要在5年內將南韓與東南亞國家協會的關係提升為對中美日俄關係水準,點明面向東協和印度的「新南方政策」的具體方向和實施路線圖。

文在寅的「新南方政策」構想中,南韓將積極支援東協一體化進程,並提出交通、能源、水利、智慧資通訊4大重點合作領域。文在寅還列舉南韓在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等國的地鐵、輕軌、高鐵、發電、自來水、智慧城市等項目,強調南韓是東協國家借鑑發展經驗的最佳夥伴。非常具體,非常前瞻。

問題就在這裡,韓國可以,為什麼台灣不可以?韓國能,為什麼台灣不能?(我甚至懷疑,這新南方政策的構想,很可能是向台灣學習的。但教學相長,台灣千萬不能妄自菲薄。)

出席會議前,蔡英文交代宋楚瑜在APEC上宣傳台方的「新南向政策」,爭取各國的合作,但宋楚瑜抵達越南後召開記者會即表示此行不會提新南向政策。只能說他不理解政策,只怕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特請蔡英文體諒他的苦衷,卸下這個重擔。但若視之為對抗,敢以明目張膽的「甩開」蔡英文,料他絕對沒有那膽子。更怕得來不易的「榮耀」,突然消失,他才不會那麼傻。

其實在前往越南前,宋楚瑜就公開表示,蔡總統「指示」他,「要」以自然的方式跟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交換意見,而他「也會」強調兩岸「和平相處」。畢恭畢敬,態度相當和藹可親。

而當徐永明在臉書發文批評說,宋楚瑜與習近平沒有任何自然互動,與川普也沒交集。宋的邊際效益遞減,建議蔡英文下次派自己人。針對徐永明的話,陪同宋楚瑜出席的李鴻鈞解釋說,宋楚瑜拋下政黨、個人利益,很努力的為台灣、台灣人在國際上努力。意思很明白,一切都是照步來,宋楚瑜沒有,也不敢「選擇做自己」。

會議結束,蔡英文說,宋習有自然互動,三項任務圓滿達成,表示嘉許。宋楚瑜也重申,「圓滿達成總統蔡英文交付的三項任務」。其間完全沒有出現「掌握其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互動的話語權」,與蔡英文分別苗頭的場面。因為他不敢,也不能。事實上,一旦違反任務,說些不該說的話,甚至為了突出自己,踩過紅線而損害到國家利益,不但馬上遭受撤職查辨,宋楚瑜一生絕對去了了,得不償失。

可見記者陳建瑜胡說八道,毫無格調。

曹長青曾經發表一文「《中國時報》邪門超過《人民日報》」,對於中國時報的記者,曾作出非常嚴厲的批判。他說,「幹寫作這行,重要的是要有信譽、要有尊嚴。在民主台灣給親共的老闆當文字打手、塗鴉出比專制中國的低檔記者更劣質的文字。」

像陳建瑜這種公然作假,毫無信譽的文章,美、日、歐洲國家的媒體一般不會刊登。然而在台灣,但凡不要臉,好像什麼骯髒事都可以幹。所以面對中國時報,能不看則不看。萬一因緣際會,不小心看到了,每一次,都要打個轉,換個角度,甚至反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