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2014-10-22探視陳總統

2014-10-22探視陳總統

一邊一國行動聯盟理事長 陳昭姿

陳歐珀立委帶我和長豐,以及精神科陳喬琪教授去探視總統。總統今天心情非常低落,一開口就不停講述委屈,陳教授幾乎無法插嘴。總統說如果被打斷,就會忘掉想說的話。

總統說中榮醫師告訴他,前些時候嗆咳與腦部病變有關,而腦病變是來自睡眠呼吸中止症惡化造成的血氧濃度低,因此吞嚥不順。可是法務部在回答陳唐山立委的質詢時,卻回答嗆咳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開刀的後遺症。

他一直在回想陳述這幾年在黑牢中的遭遇與委屈。包括每次進出都被脫光檢查身體的羞辱,包括有一段時間與妻兒見面都隔著鐵欄杆與厚玻璃。他說在和律師與訪客見面時,尿失禁讓他非常尷尬。

我們都很擔心總統會輕生,總統說他不會自殺,但是可能會猝死。他提到大他沒幾歲的張炎憲教授突然過世,總統說,生命很脆弱,現在我和你們說話,說不定過幾天我就走了。

陳教授不斷鼓勵他說出會讓自己高興的事情,例如太太與孫女來看他。他說家人來看他當然很高興,可是很快就又離開了。陳教授說話當中還幫總統測量心跳。今天台中炙熱,但是總統手冰冒汗且心跳加速。後來陳立委說,總統和我們在一起都這麼難過,到了晚上一個人怎麼辦?

他問了柯P的選情。我們告訴他應該會贏。我說這是一個醫師與病人之間的故事,總統的醫師柯文哲將要繼承病人陳水扁市長的工作,擔任台北市市長。總統說柯P曾經來問他該不該選,講到這裡,好不容易露出第一個笑容。長豐說柯P若非我把他拉出來擔任醫療小組召集人,也不會去選市長。總統說自己是因為美麗島事件踏入政治,柯P是因為參加醫療小組而踏入政治,總統說這是天意。

我談一邊一國連線,似乎也沒法讓總統稍開心,他說,要是我沒有了,一邊一國還是要繼續努力,我告訴總統,我是為了他才去拼一邊一國。我要他記得外面有上百萬人關心他,要他撐著,要他為我們撐著,也告訴他,年輕人和學生,在網路在街頭,都已經高喊阿扁無罪,都已經開始比較扁馬政績,他們都肯定陳總統,想念陳總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