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政府燒國本 勞工要勞本

政府燒國本 勞工要勞本



自從9/2華隆自救會站上台北車站月台後,勞動部部長陳雄文僅透過媒體回應願意提供自救會為開啟分配表異議之訴的裁判費,甚至還表示勞工提異議肯定會敗訴,可見勞動部完全不想正面面對華隆自救會,只是想用裁判費打發自救會。勞動部不僅不進一步思考如何透過修勞基法28條確實保障工人的權益,也就是將退休金及資遣費納入墊償範圍;並且提高勞工債權至優於抵押權,以從制度面解決根本的問題。同時面對華隆自救會的工人們,也不願進行代位求償,只想付裁判費後便袖手旁觀。我們認為這些行為完全只是拖延的手段、卸責的戰術,自救會的勞工們依舊無法拿回應有的棺材本。

國慶前夕 工人哭泣

華隆自救會抗爭跨三個年頭以來,走遍大小政府機關求訴無門;繼今年1/27過年前夕華隆退休工人至總統府喊出「馬政府無能,勞工難過年」後,直到今日華隆自救會抗爭滿2周年整,已是第二度來到總統府,自救會的工人們依然沒拿到應得的退休金。

因此,在執政者歡度國慶放煙火燒國本的前夕,我們來到總統府前,以黑色雨傘表達工人的哀傷。相較於近日香港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革命,台灣雖有真普選,改革的腳步卻仍然處處受到政客財團的制肘;確實保障勞工的法條政策依舊被政商集團否決,體制內的道路簡直形同陌路,逼得勞工們走投無路,只能走上街頭,繼續用年邁的肉身和體制衝撞。

以修改勞基法28條為例,勞工團體喊了三年之久,至今勞動部仍是以只將「勞工6個月內的資遣費及退休金」的債權提升至與銀行團的抵押權「同順位」。針對擴大墊償範圍也只以「再研議」回應。這樣對勞工毫無保障的修法方向,叫全國近千萬名勞工情何以堪?最後我們在總統府前歌唱以國歌曲調改編的「沒錢歌」來控訴這個無能的政府,除了讓執政者聽到苦勞們的聲音,也諷刺這個號稱民主自由的國家,有錢舉辦煙火秀,卻無能保障勞工權益的荒謬。

訴求:
一、   立即針對華隆自救會代位求償,歸還退休金!
二、    修改勞基法28條,提高勞工債權序位優於抵押權;擴大政府墊償範圍至退休金及資遣費。

地點:總統府前重慶南路
聯絡人:華隆自救會會長 李翠明0930592205
華隆自救會代表 鄧明鳳 0972345206
華隆自救會秘書 謝毅弘 09882739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