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獻給台灣建國應援團副代表松井光彥桑的悼念文

獻給台灣建國應援團副代表松井光彥桑的悼念文

田邊憲司
(日前來台登玉山頂峰高舉台灣獨立標語,遭到馬政府限制來台的日本友人)


生於1957年的松井光彥看起來比歲數年輕很多。他不僅有年輕人的樣子,連精神和行動都非常年輕。人們在上了年紀之後,夢想和理想都會漸行漸遠,向現實低頭與妥協。但他不是這樣的人,他是一位獨立心旺盛,很有決斷力且實際付出行動的人。就像有清純精神的年輕人一樣,痛恨社會的蠻橫、不合理與不公不義。

我和他相遇在20083月,長野縣舉行北京奧運聖火接力的現場。我們在那裏向中國表達抗議。他對中共加諸於圖博民族、唯吾爾民族的鎮壓,感到極端的憤怒。隔年5月,胡錦濤來到東京日比谷公園時,我們在抗議行動中再度重逢。

因為我們都居住在關西地區,之後自然而然就一起參加活動了。後來知道他和我一樣有很強烈的意志在支持台灣獨立,我們就在20101月組織了台灣建國應援團。

那一年的2月,應援團首度訪台,他負責計劃等所有的籌備工作。他的專注力和事務能力都很高,更厲害的是他迅速的行動力。

他建議我們在227號那天參加「228事件63週年追悼遊行活動」。我們見到了當時的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黃昭堂及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等,隔天還參加了在龍山寺前舉行的「228事件追悼會」。在這場盛大的典禮中,他受到台灣國運動總會長王獻極的指名,請他以日本人的立場進行支持台灣獨立的演講。他演講的特徵不但完全理性,且是排除情緒化因素的內容,贏得了在場群眾熱烈的歡聲與掌聲,也讓我們見識到他卓越的實力。

接著我們到台北車站前去拉著「日本支持台灣獨立建國」的布條時,有好幾次都受到在台中國人的干擾。他覺得這樣的畫面很有趣,用錄影機把過程都記錄了下來。

停留在台灣的期間,我們一大早就到台北市內閒逛。他積極的態度好像沒有行動就很痛苦一樣。他也很喜歡台灣的老街和台灣料理,心中一籮筐的都是和他在台灣留下的回憶。


松井從關西搬到名古屋之後也專注於音樂活動。20101月總統選舉前,他作了一首叫『Beautiful Formosa』的歌為台灣加油。雖然民進黨敗選了,他還是以很平靜的口吻說:「台灣終究會獨立成功的」、「很想看到台灣旗飄揚在總統府上空」。對於他這麼快就離開,我感到無限的悲傷與遺憾。承繼他支持台灣建國的意志,接下來就是我的工作了。



松井光彥,2014922日因大腸癌病逝,享年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