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歌唱建國與秋風夜雨

歌唱建國與秋風夜雨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陳順勝


~啊!作為台灣人,為何天生就要那麼辛苦!~

秋晨早起天開始亮得晚,還為公園路上消失一邊的台灣欒樹生氣,早餐選用老虎杯,也用匈牙利牛肉馬鈴薯湯當早餐,因為連續的忙碌與奔波,削瘦了1.5公斤,要趕快補回來。

下午我特地從公園路旁邊憲兵訓練中心那條恆山西巷走過去,發現兩旁台灣欒樹完整保存,花果開得很美,與公園路被移走一邊不同,這才符合「城市美學」!

上午門診,中午還是訂了高市府餐廳便當。爾後與網友互動,我選了兩個主題;其一為如何發洩對當今國家亂源的悲憤情緒,我引用維基的圖片希臘神話雕刻「大力士海克力士揍人頭馬身怪山杜爾」這是義大利佛羅倫斯領主廣場雕刻,金工之父切利尼的傑作。大力士海克力士幫助很多人,公義的事做不完,最欣賞祂解救普羅米修斯,因為祂帶給人類很大的貢獻,是該救的人,貝多芬為他寫了英雄交響曲歌頌祂,也同時表示對拿破侖的失望,我說台灣有普羅米修斯不夠,還要有大力士海克力士的保護。

普羅米修斯(古希臘語:Προμηθεύς),在希臘神話中,是Titan神族的神明之一,名字的意思是「先見之明」。他是地母蓋亞與天父烏拉諾斯的女兒忒彌斯與伊阿佩托斯的兒子。普羅米修斯與智慧女神雅典娜共同創造了人類,並教會了人類很多知識。當時天神宙斯禁止人類用火,他看到人類生活的困苦,幫人類從奧林匹斯偷取了火,因此觸怒宙斯。宙斯將他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每天派一隻鷹去吃他的肝,又讓他的肝每天重新長上,使他日日承受被惡鷹啄食肝臟的痛苦。然而普羅米修斯始終堅毅不屈。 

幾千年後,大力士海克力士為尋找金蘋果來到懸崖邊,把惡鷹射死,並讓半人半馬的肯陶洛斯族的喀戎來代替,解救了普羅米修斯。 

原本貝多芬將《降E大調第三交響曲「英雄」》該作品題獻給他所欽佩的拿破崙,但因後者稱帝,憤而改爲「紀念一位英雄人物」普羅米修斯。拿破崙已自行稱帝的消息後,貝多芬憤怒的大叫:「他只不過是個凡夫俗子,居然為了自己的野心而踐踏人權;他把自己抬升到眾人之上,成了獨夫寡頭!」1821年拿破崙逝世時,貝多芬說「我十七年前就為這個悲傷的事件寫了音樂」,意指該交響曲的第二樂章葬禮進行曲。

以上故事是台灣的困境,用神話與音樂歷史故事來疏解當今台灣人對領導人的悲憤與不滿。在我辦公室有四本書是我心裡碰到難題的時候,經常翻找答案與寧靜的書,包括聖經、心經與地藏王經、希臘神話與泰格爾詩集。

另一主題是網友有鑑於香港反抗中國剝奪他們自治自主權,年輕人領導和平佔中學運,被發催淚彈驅離,以傘自保,被西方譽為雨傘革命。網友聆聽香港學運歌曲,為之心傷,每聽必哭,並希望繼續為香港祈禱。讓我想起今年527日我去愛沙尼亞旅遊,當地友人希望「台灣會是遠東的愛沙尼亞用唱歌來獨立」。

一個和台灣處境類似的國家,不用武力,而是用「歌唱」完成獨立建國,一個人口不到130萬的國家,在俄羅斯軍隊佔領下,在蘇聯老大哥強力反對下,愛沙尼亞獨立了。愛沙尼亞的朋友迫不及待地告訴我,他知道台灣人想脫離中國的魔掌威脅,成為不屬於中國一部分的獨立國家。他告訴我,您們不必要武力與戰爭,學習舉世聞名的歌唱革命愛沙尼亞以歌唱代替暴力,勇敢爭取獨立建國的故事。有興趣的朋友請看這兩篇文章:



晚上突然來陣雷電,接著下起秋雨來,乘著八點雨歇,趕快帶烏麻吉出去健行,秋雨的社區是美麗,我們走在淋濕的路上,幾乎空無一人,走起來很舒服,只是很讓我沈重的想起台語歌曲「秋風夜雨」(作詞周添旺、作曲楊三郎、編曲洪敬堯),回顧它的歌詞:「風雨聲音擾亂秋夜靜,時常聽見蚯蚓哮悲情,引阮思鄉不知雨水冷,自恨自嘆幸福未完成,啊………前途茫茫,宛然失光明!

希望純情結成好鴛鴦,無疑環境阻礙阮自由,秋風夜雨也無替阮想,那通歸暝迫阮添憂愁。啊………思思唸唸,一日如三秋!

風雨淒涼已經是秋分,離開放鄉猶原這時袸,彼時約束望你相信阮,堅心為君保守阮青春。啊………阮是可比,海上小帆船!」

啊!作為台灣人,為何天生就要那麼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