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孫文勸李鴻章種罌粟

孫文勸李鴻章種罌粟

楊上民

孫文於民前18年,即西元1894年,上書給李鴻章痛陳救國大計,其文中末段,力勸李鴻章種罌粟,其文曰:

文鄉居香山之東,負山瀕海,地多砂磧,土質磽劣,不宜於耕,故鄉之人,多游賈於四方,通商之後,頗稱富饒。近年以美洲逐客,檀島禁工,各口茶商,反多虧折,鄉間景況,大遜曩時,覓食農民,尤為不易,文思所以廣其農利,欲去禾而樹桑,遂為考核地質,知其頗不宜種桑,而甚宜於波蘿。近以憤於英人禁烟之議難成,遂勸農人栽種鴉片。

舊歲於農隙試之,其漿果與印度公土無異,每畝可獲利數十金,現已群相仿效,家家試栽,今冬農隙,所種必廣,此無礙於農田而有補於漏扈,亦一時權宜之計也。他日盛行,必能盡奪印烟之利,蓋其氣味較公土為佳,迥非川滇各土之可比。去冬所產數千斤,凡嗜阿芙蓉癖者,爭相購吸,以此決其能奪印烟之利也必矣。印烟之利既奪,英人可不勉而自禁,英國既禁,我可不栽,此時而申禁吸之令,則百年大患,可崇朝而滅矣。勸種罌粟,實禁鴉片之權輿也。

孫文強詞奪理的說:凡嗜阿芙蓉癖者,爭相購吸,以此決其能奪印烟之利也必矣。印烟之利既奪,英人可不勉而自禁,英國既禁,我可不栽,此時而申禁吸之令,則百年大患,可崇朝而滅矣。勸種罌粟,實禁鴉片之權輿也。

孫文勸李鴻章栽種鴉片,說:舊歲於農隙試之,其漿果與印度公土無異,每畝可獲利數十金,現已群相仿效,家家試栽,今冬農隙,所種必廣,此無礙於農田而有補於漏扈,亦一時權宜之計也。

孫文說種罌粟是一時權宜之計,其實是見利忘義,因為罌粟是鴉片的原料,製成鴉片之後,讓人吸食立即成癮而無法自拔,直接危害人體健康,這可不是孫文說的「凡嗜阿芙蓉癖者,爭相購吸,以此決其能奪印烟之利也必矣。印烟之利既奪,英人可不勉而自禁,英國既禁,我可不栽,此時而申禁吸之令,則百年大患,可崇朝而滅矣。勸種罌粟,實禁鴉片之權輿也」。

孫文勸李鴻章栽種鴉片之文章說:「所謂地能盡其利者,在農政有官,農政有學,耕耨有器也。有國家者可不『急設農官』以勤其民哉?農官既設,農學既興,則非有巧機無以節其勞,非有靈器無以速其事,此農其宜講求也」。

可見孫文為圖當清廷農官,不計勸種罌粟之嚴重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