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人權遊行

人權遊行

一、前言

假設今天那位老人是我們的父親,我們會不會竭盡所能營救他?假設今天那位老人是我們自己,我們會不會在生命的最後的一小段時光,渴望與兒孫相聚?假設就只是假設,假設一向不可能成立。然而正是基於這樣的假設,我們走上街頭為他發聲。人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應當享有完善的醫療照顧,並不是因為他是「誰」,而是因為他是人。

現在的他,陳水總統,64歲,手抖、口吃、尿失禁,腦部功能急劇退化,完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近乎失能。換做另一位有著同樣疾患,並且身陷囹圄的人,可能早已獲得保外就醫,得以居家治療。然而正因身分特殊,直至今日,他依然無法脫離被囚禁的生活。

我們臺灣,在國民黨的執政下,對於人權的漠視,幾乎等於惡名昭彰的中國與北韓,人民從未被作為主體對待,而是國家與獨裁者實現私欲的工具,尤以近期臺灣318運動與香港佔中事件,更讓大眾得知惟有重視人權並加以實踐,才能平衡國家龐大的權力,也才能避免掌權者濫用權勢而形成獨裁國家。

而臺灣在2009年公布施行《兩公約施行法》後,其所揭示保障人權之規定,不再只是抽象的普世價值,更具有國內實體法律之效力。

其中,《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於第7條、第10條明文規定:任何人均不得被施以酷刑,或予以殘忍、不人道或侮辱之處遇或懲罰。縱屬自由被剝奪之人,仍應受合於人道及尊重其天賦人格尊嚴之處遇。

臺灣近代追求民主發展之過程自二二八屠殺事件起,即常遭威權以政治力介入司法,其對基本人權之打壓與抹殺比比皆是。舉例如下:

1.      1949519日至1987715日為止,時間共長達38年的臺灣戒嚴時期,臺灣警備總司令部等情治單位以濫權之手段,肆意監控人民,在全臺灣各地濫捕濫殺,造成大量冤死與冤獄,人民在生命財產以及心靈安寧上遭受嚴重損害。
2.      19791210日,於國際人權日發生之美麗島事件,眾多臺灣人民為追求民主與自由挺身而出時,隨即被國民黨派遣軍警鎮壓,除以司法濫訴對民眾威迫審判外,更甚者即以判亂罪問死,等同對基本人權進行直接抹殺。
3.      198947日,鄭南榕先烈為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與臺灣獨立建國」,亦被國民黨以政治手段進行司法追殺,導致鄭南榕先烈不惜以自身生命為代價,做出最悲痛的抗議。
4.      199159日,法務部調查局幹員未知會國立清華大學校方,擅自進入校園拘提歷史研究所碩士生廖偉程,同日,逮捕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畢業的文史工作者陳正然、社會運動者王秀惠與傳道士林銀福,其逮捕理由僅因閱讀與宣傳史明的著作《台灣人四百年史》,而後除廖偉程外,其餘三人皆被依刑法第100條判刑,陳正然、王秀惠與林銀福等人各依預備內亂罪嫌判處三年至一年六個月,後因100條修正才改判無罪。

由此可見,我輩今時今日所享有之自由民主與基本人權並非憑空而來,而是由無數先烈與民主前輩所積極爭取所得,也因值此之際,臺灣人民需要深刻了解到自由民主與人權實屬得來不易。

故全體臺灣人民除需共同捍衛基本人權之價值外,理應追求司法獨立自主,切勿容忍政治力介入司法,以終止政治迫害再次發生,致使臺灣核心價值蕩然無存。



二、活動主題

2014914日,陳前總統曾一度病危,故緊急發起本活動,而本次活動主題為『捍衛人權,促請准陳前總統保外就醫、居家治療』,以透過公民自主的力量舉辦本活動,並引發輿論關注扁案議題,進而帶動人權遊行,具體呈現支持人道救援陳前總統的民意數量。

陳水扁總統自2010122日移至台北監獄執行,於獄中接受24小時完全無隱私之監視,並長期受到有如視覺剝奪的孤立,顯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7條所保障:人民不應受到殘忍、不人道處遇之精神相違背。

又陳總統於2008年間受偵查之案件,多數均已不起訴偵結或獲判無罪,其中包括令舉國譁然的海角七億案件,亦已經特偵組查無實據,全案簽結。是可證明當年陳總統所受指控多數均為不實,在執政黨惡意操作之下,陳總統作為臺灣總統,卸任之後所受待遇實不亞於二二八事件之政治迫害、追殺,這正足以證明台灣政府在馬政權的帶領之下,已漸漸走向獨裁專制的一端。

如今陳總統在週身病痛,腦部急遽退化的情況下,其神經與精神狀態已處於完全失能的景況,然縱使已完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處於須有人24小時貼身照料的狀態,又於今年914日一度病危下,法務部仍拒絕令陳總統保外就醫,此一處遇顯然亦已違反兩公約中對於受刑人應給予符合人道、尊重人格尊嚴處遇之規定。

為此,我們呼籲執政黨政府停止此類違反人權之政治迫害行為,在野黨亦應本於人道救助精神,力促主管機關法務部迅速通過陳前總統保外就醫之聲請,以符法治及國際人權思潮。

三、活動目的

1. 加強人民由人權角度認識扁案。
2. 促使法務部同意讓陳水扁總統保外就醫。
3. 追求司法需獨立自主,不容政治力介入以終止政治迫害再次發生,致使臺灣核心價值蕩然無存。

四、發起單位

陳水扁總統民間醫療小組、一邊一國行動聯盟、阿扁聯誼會、台灣醫社、台灣守護聯盟、台灣民主人權平台、……,持續增加中

五、活動日期及主要活動綱要

20141017
14:30法務部記者會
18:30自由廣場公民論壇
晚間於自由廣場靜坐過夜,主要活動:A. 公民論壇;B. 靜坐祈福

20141018日,當天全天於自由廣場靜坐過夜。主要活動:
18:00歷史影片播放。
20:00燭光祈福晚會

20141019
15:00於凱達格蘭大道遊行,路線暫定(請參考附件):凱道景福門中山南路徐州路林森南路北平東路紹興北、南路仁愛路一段凱道
遊行結束後舉辦晚會,至活動結束。

六、活動訴求與內容

1.      號召百人自20141017日下午15:00起,配合陳前總統當初更名之《自由廣場》,喚醒臺灣人民走出威權獨裁,並訴求為臺灣人權祈福,立即准許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2.      第二波於20141019日下午15:00於凱道遊行,訴求人權理想傳承,主打陳前總統任內制定通過《法律扶助法》、《兩性工作平等法》與《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對於台灣人權進展有重大貢獻,上街除作為陳前總統人權理念傳承外,更進一步要為陳前總統應享有之基本人權發聲,要求法務部承諾同意令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七、退場方式

1. 若獲法務部承諾同意令陳前總統保外就醫、居家治療,可立即解散。
2. 若未能獲善意回應,則不排除有下一步有任何動作。

八、遊行路線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