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永不放棄的堅持-有呼吸就有希望! ~ 一本350元,需要您的支持與鼓勵 ~

永不放棄的堅持-有呼吸就有希望!
~ 一本350元,需要您的支持與鼓勵 ~

張守德


慶幸2012年的世界末日沒有來到,在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爸爸的鼓勵,以及高雄市楠梓特殊學校 聶惠如校長的大力支持、學校師長之扶持下,讓這本拖延了四年,我的生命故事《活著,就是希望》個人自傳,得以在邱長森主任的督促,與陳秋芬老師和胡懿心老師、陸彤驊老師的協助下,順利於2013年的初春完稿併出版。在此,我要致上敝人內心最誠摯的謝枕之意,謝謝母校-楠特師長的幫忙和參與,讓我能夠完成出書的夢想。我更要感謝上帝賜我一張獨一無二的《生命藏寶圖》,讓我能有豐富精彩的人生尋寶之旅,且一路走來恩典滿盈。祂,一直都在。

雖然命運無情為我帶來「肌肉萎縮的震撼」,讓我如今回顧兒時與父母、親人的互動過程:僅能依存「拼湊的模糊記憶」,但是憑靠著-『永不放棄的堅持-有呼吸就有希望!』的意志,一路奮鬥歷經「遙遠的大學路」,取得「貨真價實的13個學分」,在中華民國殘障聯盟舉辦「百年之美,我的志願-聽見夢想的聲音!」圓夢計畫的活動中,讓我得以穿上學士服、戴上學士帽,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一圓大學夢想,時近三十而立之際,大學對我而言卻似愈來愈遠,遙不可及的夢想。

歷經「生死一瞬間」的驚滔駭浪後,使我憶起並懷念那段在「楠特的幸福時光」,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安排,讓我高中因緣際會來到了楠特這一塊上帝的後花園,接受愛的培栽,因為障礙類別及課程設計的緣故,雖然我安排在啟智班與智能障礙同學一起上課,實際上同班同學卻鮮少有一起上過課的經驗。

因在李庭璋老師的爭取與堅持之下,我得以跨部別跟聽覺障礙同學一起上課,諸如:電腦課程(FLASH動畫製作、網頁設計、美工軟體學習),在徐淑珍老師的指導下,順利考取生平第一張電腦技能專業證照(TQC電腦技能基金會),並獲得當時陳總統的親筆簽名及頒發,開啟我繼續專研電腦考證照的志趣,在邱長森主任的輔導下,我又陸續考取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技術士證和網頁設計丙級技術士證;為了考大學而一同研習高中數學、國文及英文甚至是會計學、經濟學等專業課程,在任課老師(數學 陳秋芬老師、國文 施欣玫 林鴻益老師及英文 郝佳華老師和專業課程 徐淑珍老師)的嚴謹教授下,有了一定應考大學的基礎,雖嫌不足,因而有(one by one)的教學課程;李老師甚至為我安排,心理諮商課程及每天一次物理治療課程,兼顧我的身心靈正常發展,讓我有個忙碌而充實的校園生活。如此豐沛資源的挹注在我身上,在在顯示學校對我的用心和照顧。

補習班跌倒之後,我開刀受傷住在高醫加護病房的那段時間,學校師長似乎是以輪班的規格,上至 黃金池校長下到工友、連沒教過我的老師,都天天輪流來探望、關心我,給予最大的支持和鼓勵。因加護病房有固定的探病時間,用輪班乙詞來形容無不為過。取之於楠特如此多的恩惠和栽培,如果我有一絲絲的成就,要歸功當時學校師長對我的照顧。

永遠記得「我的第一份工作-職場初體驗」的感動,在博愛職業訓練中心任職時,雖然第一次就業非常艱辛,深具挑戰,卻是我生活最充實、人際關係拓展最速、行政能力學習最快的其中一段歲月,也是生命價值的顯現。

在博訓短短十個月的歲月裡,也是家人一個個得救的開始,那時候我剛參與教會生活,毓嵐傳道和同工每週都有一天來博訓探訪我,陪我一起禱告,上帝是垂聽禱告的神。最初是我和表弟同受洗,接續是我哥和姪女、舅舅,再過不久也換表哥受洗了。人生旅程,雖然艱辛難行,但「這一生有上帝陪我同行」,也能欣然面對百般的試煉和挑戰了。

2008年我獲頒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楷模金鷹獎的殊榮肯定,為此「對社會的呼籲-關懷弱勢,由我做起:陳情、投書為身障」,特別在頒獎典禮前,蒐集病友間對現今社福不足、無障礙設施及制度的不全之意見,向時任內政部廖了以部長「攔轎陳情」當面遞交萬言書外,而後更將萬言書以陸、海、空(註:陸 郵遞掛號 電話傳真 EMAIL電子信箱)萬箭齊發的方式,寄送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立法委員諸公們,唯一可惜的是,該委員會共有14名的立法委員,卻只有管碧玲立委願意回應我,並積極協助向政府爭取應有的權益及改善現況的不足。如:居家身心障礙者維生設備用電補助計畫,在管媽的努力奔走下,成功為全國罕病族群開創用電補助的福利;或是復康巴士的增加以及戶籍設限的制度打破,都是委員用心關懷弱勢的卓眼政績。非常幸運,我能夠參與這辛苦的過程,進而認識這位親近人民的好委員,且非常關照我,更成為忘年之契的好友,時刻不忘這一段陳年往事的因緣。

畢生難忘管媽第一次到敝人寒舍來探訪我的感動,在委員的賞識下,我有了在民意代表服務團隊裡奉獻的經歷;「社會公義的參與」,讓我能夠廣結善緣,結識各方熱心公益的好朋友。因為拜賜社群臉書(Facebook)科技發達之緣故,讓我得以認識高雄市幼兒托育職業工會理事長 郭豐仁先生,受到他的牽成和照顧,給我有回饋社會略點微薄之力的機會。因此,我更有機會參與選舉競爭的過程,進而認識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鑑第一名的立法委員 李昆澤與最優質的立法委員 趙天麟,在他們的大力支持下,我更能無後顧之憂為協會發展而推行。

特別受 吳毓嵐傳道之託,協助籌設成立「高雄市基督教哈利路亞生命關懷協會」,以「基督的心為心,榮神益人」的精神,從事社會關懷、弱勢照顧、急難救助等工作,決志要把這份白白得來的恩典和愛給出去,關愛需要幫助的世人,使人人福杯滿溢,領受見證從神而來的祝福與恩典。非常感恩的事,每每在我籌劃活動(辦理過獨居老人中秋關懷活動、低收入戶身障朋友感恩節愛宴餐會活動或是聖誕節關懷弱勢學子)的過程中,朋友們都大力對我支持,讓活動都能順利圓滿成功。協會宗旨之一是「領人歸主」,也許這些弱勢族群的朋友沒機會走進過教會,透過弱勢關懷的活動,讓他們能因此走進來接受更多人的關心和幫助,在耶穌基督裡我們都是一家人,聖經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因為,「疲乏的,祂賜能力;無力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年輕人也必力竭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感謝上帝將協會託付給我管理,讓我有機會從受助者的身份轉化成幫助者。

這是我的第一本拙作,希望不會是最後一本遺作。回首來時路,往事歷歷在目,內心充滿許多的感動和感謝,無時不熱淚盈眶,謝謝在我生命中出現的每一位貴人。我會更努力地呼吸,雖然有時喘氣也悲傷,以回報取之社會的恩惠,因為有呼吸就有希望,這是我永不放棄的生命堅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