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反賭局、真適性、要公義的十二年國教」連署書

「反賭局、真適性、要公義的十二年國教」連署書
 2014919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升學制度執行迄今由於規劃及操作的不當造成了學生及家長極度的不安與焦慮甚至發生學生間或家長間彼此的對立與衝突因為志願序要扣分學生選填志願時惶恐不知所措不敢填自己真正的志願使得「志願非自願」。因為先免後特的設計參加特招的學生因擔心特招考試的變數而不敢放棄免試名額使得有些學生被迫進入非心目中的理想學校並造成學生間因搶位子而互相責難。
104學年度雖然改成「免特一次分發」消除了先免後特的亂象。但教育部堅拒「一試兩用」使得多個招生區因為沒有辦理空間而取消特招大多數學生因而被迫採「一元」方式入學。在這樣的情形下各項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條件就必須做到更為公平公正。
我們反對賭博式、不公義的十二年國教升學制度;我們要真適性的學習環境;我們希望教育能彰顯公理正義的精神;我們不願看到學生價值觀因升學制度的不良而錯亂,甚而影響未來社會風氣;我們認為教育要能讓弱勢家庭的孩子有翻身的機會,要能提供特殊智能的孩子適合的學習環境及升學管道。我們要「反賭局、真適性、要公義十二年國教
教育要因材施教,教育制度也要因地制宜,才符合「適性」原則。依據「地方制度法」,各級學校教育之興辦及管理屬於地方自治事項。因此,我們認為:教育部應鬆綁各項規定,還給地方教育自主權。各地方政府教育局則要能扛起重任,以學生權益為依歸,設計適性」的升學制度,並致力於提升教學品質,改善學習環境,真正達成適性揚才的目標。
綜上所述,對於明年的高中職入學制度,我們主張
      志願序不扣分 (維護教育選擇權,避免下注押寶的賭局心態)
    會考成績只比量尺分數()及作文分數() (最公平的學習表現評估依據)
    刪除不公義的超額比序項目 (如競賽、獎懲、幹部等)
    教育部應鬆綁各項規定,還給地方自主權
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加入我們連署的行列,請您直接至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site/12petition/ 參與連署(您的個人資料僅作為本連署案之用絕對不會外流或作其他用途,請您放心),大家一起來捍衛孩子及國家的未來。
據媒體報導,明年的入學制度將於今年10月中定案。我們希望本案連署人數能在短期內達到萬人,我們即可在凝聚眾人的意志後,向教育當局反映與陳情謝謝您!
發起團體: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全國高中高職家長會長協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高雄家長教育聯盟、國家政策影響全國學生會、國教行動聯盟、新北市家長聯盟、新北家長自救聯盟、搶救國文教育聯盟、臺中市家長會長協會、臺北市高中高職家長會長協會、臺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臺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臺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臺北市教育關懷協會、臺南家長教育聯盟、臺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臺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臺灣教育聯盟 (依筆畫順序)
王立昇 (aanetw2014@gmail.com) 
連署人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手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郵信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勾選,可複選)
   大學教授; 教師或教育行政; 家長; 學生; 社會人士; 其他:__________
所在縣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名:                              日期:_____ ____ 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