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香港大學學生會聯署聲明:政權無恥 全民起義

香港大學學生會聯署聲明:政權無恥 全民起義

Statement by HKUSU: Rise of citizens amid the unscrupulousness of the Government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go to: http://goo.gl/fqb94q)

上星期,大專學子罷課明志,誓爭普選。星期五,學聯、學民思潮及市民重奪公民廣場。兩日來,學子市民留守廣場內外,舉高雙手以示無意襲警,卻被警方殘暴苛待。星期日,聲援市民自發集結市區各處,發起非暴力公民抗命。警方則頭戴鋼盔,手執長槍方盾,扯去示威市民雨傘,以胡椒噴霧直射面顏。添馬彌漫催淚白煙,港九處處群眾堵街。茲事體大,本會嚴正敦促梁振英政府涉事官員公開致歉,立即辭職,並呼籲學生無限期罷課、教職員罷教,校方對事件表態及不懲罰參與者。

公權,源自公民。據城規會規定,公民廣場本屬公眾用地,特區政府立起三米高鋼欄,將之隔離市民。有見及此,我城學子毅然奮起,試圖撥亂返正。儘然學子手無寸鐵表達訴求,僭稱公僕的持槍匪類竟濫用胡椒噴霧,後以警棍毆打群眾,峻拒心臟病發學生延醫,逼迫女同學在男警面前就地如廁。九月廿八日,警方卻多番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連急救站亦不能倖免,如斯草菅人命,危害傷者安全。試問警察知否廉恥?有道非不能也,實不為也。在指令和良知之間,警察已以行動,向大眾告知其選擇。

香港警察施暴固然可恥,罪惡淵藪卻深處政總之內。政改五部曲啟動至今,近八十萬港人藉電子公投,表達對公民提名的訴求。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竟漠視民意,向人大常委會提交有違港人意願的報告。人大常委連落三閘,全面封殺公民提名,特區政權絕對難辭其咎。

及後,大專和中學學子罷課明志,要求梁振英履行競選承諾,帶同「一枝筆、一本簿、一張摺椅」與民對話,竟換來特首實踐「以防暴隊對付示威者」的預言。當公民試圖重奪公民提名和公民廣場,政權動員大量警力,瘋狂濫施橫暴,奢圖盡快清場,甚至廣興大獄,扣捕無罪學子。警察今成達官貴人一逞己志的工具機器,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和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委實失職,而釀成今日困局的的罪魁禍首,是梁振英和政改三人組。

全民勇武抗爭,政權橫暴鎮壓,同學、老師、校方和校友實有道義責任不平則鳴。昔日五四運動,北洋政府國賊將膠洲灣奉送日本,學生挺身遊行請願、罷課、國民則以罷工、罷市對抗政府。政府逮捕學生,北大校長蔡元培提交辭呈,以示抗議。 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國軍不經法律程序闖入校園逮捕師生,時任國立臺灣大學校長傅斯年親自向軍官警告:「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現在無恥政權鎮壓學子,我們期待港大師生行應有之義,表明立場,罷課罷教,保衛苦苦擷抗的莘莘學子。

以史為鑒,中華民國與南韓均曾以國家安全為由,以獨裁體制,剝奪公民應有權利和自由。前者大興白色恐怖,屠戮本土菁英;後者於光州事件,殺害平民無數。然而,兩地民主先驅均不畏政權打壓,鍥而不捨深耕細作,透過學生運動、地下宣傳、參與選舉等方法深入民心,更屢次公民抗命,終令政權讓步,建立傲視亞洲的民主政體。

同是亞洲四小龍,港人爭取民主所付之代價,實大為不及。八九民運時,眼見中共屠殺北京同學,港人未有罷課罷工,進而自決,反而錯信民主回歸幻夢,躍進無間深淵;每年七一遊行,遊完就走,結果是中共背信棄義,先有白皮書二次制憲,後有人大常委三度落閘,扼殺港人民主。九月的大專罷課,以及廿八日起的自發佔領,實為香港重光之先聲。

有見及此,香港大學學生會嚴正要求:

一・行政長官梁振英,以及政改三人組公開致歉,立即辭職;
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和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公開致歉,立即辭職,並追究涉事指揮官之責任;
三・呼籲學生無限期罷課、教員罷教,校方對事件表態及不懲罰參與者。

《道德經》有云:「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主權移交十七載,普選遲遲未落實,語言偽術屢見不鮮,公關伎倆無日無之。特區政府偏私權貴建制,出賣港人權益,顛倒是非黑白,絕不配被稱為「港府」。為生存、為尊嚴、為了日消月削的公道,港人自發上街抗爭。本會呼籲全港市民慎重判斷,自行發動各種不合作運動,如罷課、罷工、罷市。「公民覺醒,遍地開花」,更待何時?


香港大學學生會
二零一四年九月二十九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