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莫讓政黨贏了選舉 社會卻失去了和諧

莫讓政黨贏了選舉 社會卻失去了和諧

柯文哲



越來越覺得,選舉的過程很像騎單車環島,是體力與意志力的考驗。每個人都希望達到終點,但是過程中如何發現 自己的不足、錯誤和迷失,然後努力修正改進、學習成長,這可能是比抵達終點更大的收穫。

我常說,民主的內涵不只是選舉的結果,更重要的是過程。從宣布參選開始,我就決心要打一場跟過去完全不同的選舉。不插旗幟、不掛看板、不讓宣傳車的擴音器打擾市民的生活。到目前為止,因為經費有限,我也沒有買過任何報紙或電視的廣告。過去從來沒有候選人敢在選舉過程公布競選經費,我率先公布就是希望建立一個公開透明的選舉典範。

選舉進入倒數30天,我還是勉勵我的競選團隊要繼續維持「心存善念、盡力而為」的核心價值,用正面的方法來爭取更多市民的支持和認同。未來30天,我要求競選團隊要堅持以下的三原則:

1.    不做任何負面攻擊的文宣或廣告。首都市長的選舉,應該維持起碼的水準和格調,應該比較的是政策、執行力、領導力和人格特質,不應該選出一個靠負面攻擊而當選的市長。
2.    不舉辦政治動員的大型造勢晚會。選舉不一定要聲嘶力竭、搖旗吶喊,傳統政治動員的大型晚會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現在是網路的時代,我們就儘量善用免費的Facebook e-mailLine
3.    不打「悲情牌」、「對立牌」,不亂開「灑錢式」的選舉支票。台灣每兩年就有全國性的大選,如果每到選舉就用悲情訴求或激情的政治動員,容易造成情緒性的對立,結果經常是政黨贏了選舉,社會卻失去了和諧,人民變成最大的輸家。灑錢式的政策買票,只是貪圖一時的選票,影響長遠的政治發展和財政規劃,也不是負責任的作法。

我一直覺得,社會還是要儘量往正面、進步的方向前進。對我而言,這不只是一場選舉,還是一次改變台灣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我會堅持這樣的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