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開放式治理

開放式治理

柯文哲

當年我在美國留學時,因緣際會下接觸到葉克膜(ECMO),當時我並未預料到它會為我的人生帶來重大的影響。葉克膜看起來是一台複雜的機器,它的運作牽涉到許多醫療專業,只有把每個相關的專業分工做好,讓團隊順暢無誤的運作,才能讓葉克膜發揮最大的功用。有人說我是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標準作業流程)偏執狂,其實我把所有的流程擬定、反覆訓練並加以簡化,讓流程資訊完全公開透明,主要是為了使效率極大化,盡可能降低失誤的風險,這也是我帶領的葉克膜醫療團隊能躋身世界一流之列的最大原因。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曾說過:「預測未來最好的方式,就是創造它。」("The best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to create it.")如果有一天我能夠進到台北市政府為市民服務,我想做第一個推動開放式治理(Opening Governance)模式的台北市長。現在是改變以十倍速進行的時代,傳統的科層管理模式需要被調整,我希望能將制度創新,幫助台北市政府這個龐大組織演變與進化。

除了讓市府資訊公開透明,傾聽市民的聲音,鼓勵市民共同參與之外,我也很想了解市府員工們的想法,我會先問每一位在市府工作的同仁:「你認為你的工作使命是什麼?」因為我認為,能持續驅策自我前進的,應該是存在每個人心中的使命感,而不是僵硬的法規或緊迫盯人的上司。當每一位員工都很清楚自己肩負的使命是什麼,就能做到自我管理,每個人都能對自己的工作品質負責,甚至進一步相互協力,為同仁彼此的績效負責。如此一來,目標明確、資訊透明,則市府的行政效率得以提升,管理成本也會隨之下降。當市府同仁們都能樂在工作、善盡職能、勇於負責,那麼就是所有的台北市民之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