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團隊的企業文化與核心價值

團隊的企業文化與核心價值

柯文哲



說到管理學,一定得提到一本書《向梅約學管理》,書中闡述「梅約醫學中心」(Mayo Medical Center)的管理哲學。梅約醫學中心由梅約父子三名醫生所創立,座落在美國明尼蘇達州一個五萬人口的小鎮上,目前也是全球最大的私人醫療體系,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的全美最佳醫院調查中,排名第二。

梅約的首要工作守則,便是「一切以病人需求為優先」,一家百年醫院究竟如何成功?怎麼創造醫生、醫院與病患的三贏?其實就是團隊運作的力量,而其驅動基礎就是企業文化。

我團隊的企業文化只有四條,分別是「誠實互信」、「崇尚樸實」、「追求新知」以及「團隊精神」。

一、誠實互信
在團隊中,「誠實互信」非常重要,我常對部屬說:「要相信長官,相信同事,相信部屬,也要讓自己值得被相信。」如何讓自己值得被相信?要說到做到,做不到就要事先表明。所謂「輕諾則寡信」便是如此。而作為長官,必須誠信領導。此外,即便實話或許聽來刺耳,長官也要鼓勵部屬講實話、求真,因為壞消息往上傳的速度,決定一個團體的好壞。

二、崇尚樸實
我認為,做事的基本原則,就是「簡單有效」。這不僅隱含便宜、安全、快速等諸項優點,也可引伸至待人處事的原則,「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生活簡單,心情平靜,就不容易成為物質慾望的奴隸。

三、追求新知
在日新月異的二十一世紀,要謹記「產業升級,是擺脫競爭最好的方法」,若升級的速度比不上對手,則難逃滅亡的命運,這就是「速度的力量」。反省認錯是追求新知的基本功夫,時時刻刻自我反省,活到老學到老,不因過去的成功而故步自封,我也常鼓勵團隊成員要勤奮好學、求新求變,不僅要努力工作(work hard),更要聰明工作(work smart)

四、團隊精神
我很強調「團隊精神」,團隊成員要帶著「合作互利」的想法來參與,而非帶著「不勞而獲」的念頭來加入。我的一分努力,因為我參加了一個團體而可得到比一分略多的利益,而非企圖依附於團體中,只想坐享其成,這就是「合作互利」的想法。

我相信,只要清楚建立團隊的企業文化與核心價值,讓團隊能夠步伐一致,如此推行任何政策,將更容易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