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2017年是美中決一死戰的一年嗎?

2017年是美中決一死戰的一年嗎?

北美政治評論家 廖東慶

美國總統新舊交接在今年120日。川普意外的當選美國第45任的總統,不但讓美國有半數的人民跌破眼鏡,更讓中國驚心動魄不已。中國會不了解川普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嗎?就算在選前不了解,選後至今也過了快兩個月了,也該有所了解了吧。川普團隊策劃在12102016年和台灣總統蔡女士通話12分鐘,並不是一件魯莽行事的策略行動。這一事件只不過是把它當作是藥引子。如果歐巴馬總統和習近平没有半點死人反應的話,這付藥引子是註定失敗無效了。但是連川普團隊也對歐巴馬和習近平的反應如此強烈不但感覺到有點訝異,也明白找對藥引子了。接下來就是一連串要開給中國的處方藥了。歐巴馬也知道白宮所遵行近40年的「一中政策」即將要全面公開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一中政策到底對台灣人民公不公平,也將會面臨到全球媒體及網民和網軍的批判和評論。這對台灣而言,確實是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美國白宮在12232016年發佈聲明,歐巴馬總統於23日簽署「2017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2017)生效。法案首度納入美台高級軍事交流章節,確定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以上層級文官與現役軍官將可赴台交流,突破目前現役軍官與國防部副助理部長以上官員不得訪台的限制。這項法案經由眾議院於122日以375票同意對4票反對通過,參議院於128日以92票同意對7票反對通過。參眾兩院通過後,送交歐巴馬總統簽字。不過,如何執行這項法案將由明年120日上任的川普政府決定。但是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川普總統一定會全力以赴的去執行這項國防授權法案。

事實上,這是中國在近日對台灣所作出非常不友好的舉動所引發的。例如搶走台灣的邦交國西非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這就算了。其二最嚴重的是中國空軍機群編隊圍著台灣防空識別區外,不到半個月的時間竟連飛行兩次。接下來就是中國海軍航空母艦戰鬥編隊,從日本宮古島及琉球群島中間海域穿過,並順著台灣東部的防空識別區,繞過巴士底海峽到南海。對美國而言,這是非常嚴重的軍事上的挑釁。中國表面上是針對台灣和日本,但卻是劍指著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卻視若無睹,他完全是一個没有膽識及有擔當的美國總統。他連個屁字都不敢放岀來。不過這也證明了我們所評論的一件事,那就是歐巴馬不但把美國給作小了,也把美國變成是中國的小弟了!

2017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對台灣而言,是保護台灣更加安全的一項法案。美軍如果想要再度要進駐台灣的話,這項法案就是最有力的「於法有據」的證明了。屆時現在駐守台灣近千名的美軍官兵就可以穿上美軍制服公開出現在台灣街頭,派往美國受訓的台灣軍人也可以穿上軍裝上課及受訓。這是對美台來說是雙赢。如果中國不反對的話,那就是3赢了。美軍特種部隊及陸海空及海陸的官士兵最快在今年下半年之前都會在台灣及澎湖群島上出現,因為美軍公開出現在台灣島上,是完全可以阻擋中國進犯台灣的狼子野心。尤其是菲律賓的國防部長羅倫沙納在2016年的128日公開表示,不會再允許美軍利用菲律賓的海空軍的基地來巡弋南海。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的下一步也將會考慮美軍的海空軍部隊全面進駐台灣南部的海空軍基地,例如高雄左營的海軍基地,還有屏東市的空軍基地。這兩處海空軍基地是最接近南海地區。尤其是左營海軍基地的深海港口是完全可以停泊美軍兩棲登陸艦(45千噸)中型航空母艦。十萬噸級的尼米玆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只能停泊左營軍港的外海。除非在美國本土或日本的橫區賀軍港,否則一般而言,美軍航空母艦都是停泊在他國的軍港外海。

台灣總統女士因為打了一通賀喜電話給川普,就飽受中國的文攻武嚇,及失去邦交國的險境。這一切看在川普團隊的眼裡,心裡非常憤怒。尤其是下一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在2017年的第一天接受媒體提問,被問到會不會和台灣總統會面的時候,川普毫不猶豫的說出:「我們再看看,我們再看看」。這兩句話也將在今年的120日之後伏下埋筆。除非川普按照歐巴馬的模式,再繼續做中國的小弟,否則美中將在2017年,無論在政治上或者在軍事上,美中將會呈現硬碰硬的現狀來。首先就是「一中政策」。川普會考慮廢除一中政策。就算不廢除,川普也會以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來跳過及做小一中政策。川普也明白,台灣並不是中國的棋子,也不是美國手上的籌碼,因為台灣島並不是像釣魚台的3個小島一樣是無人島。台灣也是美國所屬的海外領土中,最後一個還没有獨立建國的地區。關島和波多黎各的居民都有經過3次放棄成為主權獨立國家的公投,現在就只剩下台灣島了。川普也知道,是否要讓台灣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美國說了算,而是由台灣島上的兩千三百萬人來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