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統派在乎自己的年金,獨派在乎子孫的輸贏

統派在乎自己的年金,獨派在乎子孫的輸贏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今天下午的年金改革會議,民進黨政權提出了比較具體的年金改革方案,我們為了台灣的後代子孫,對蔡英文的改革方向表示認同。

自由台灣黨黨主席蔡丁貴教授長年被統派質疑「領18%反18%」。事實上,這類的質疑就像是「出生成長就業受惠於中華民國,所以不能拋棄中華民國,不能質疑殖民政府體制」一樣,是違反公義人權的威權想法。

體制如果能為人民帶來福祉,運作的基礎是辛勤工作納稅的台灣人,而不是號稱帶來大量黃金卻早已花完、強徵豪奪台灣人資產的中國國民黨。撐起體制的是台灣人(即使並非自願),為了後代子孫著想,不合理的制度本來就應該調整。

流亡政府為了穩固政權、中國國民黨為了綁票,給早年的戰後新移民更多的軍公教就職機會,以及穩定且高額的退休金。超過100%的所得替代率,意味著早年退休的人士,每月什麼事都不做,一輩子能坐領每月七八萬年金直到過世。對照起求職不易、低起薪的青年子弟,真是令人情何以堪。

年金改革並非是要針對族群作鬥爭,而是對過高而不合理的年金制度進行調整。如果有人領取每月七八萬年金還覺得「一毛都不能少」、「砍年金等於剝奪尊嚴」,那這種尊嚴未免過於廉價。

在民進黨政權的方案中,會保障軍公教人員的「基本生活保障」,在每月25000元、32160元兩方案。這樣的立意與自由台灣黨提出的方案雖有不同,但也足以保障軍公教人員的生活。

我們的方案:https://goo.gl/DBrlDj

就算在民進黨版本的年金改革方案中,軍公教人員仍然「領得比繳得多」,這也是年金改革勢在必行的原因:台灣未來面臨少子化、人口紅利縮減、財政困窘的問題,原本基於綁票的政治考量所設定的年金計算,大幅超過軍公教退休前繳納的費用,必須透過政府貼補、舉債,形同「債留子孫」。

其實支持年金改革的公務員為數不少,像是蔡丁貴教授便為一例。蔡教授長年投入獨立建國公民抗爭運動,一直在財務困窘下跟中華民國殖民體制搏鬥。即便如此,蔡教授還是樂見年金改革的發生,並為此親上街頭發傳單宣導。因為正確的事情超乎個人利益,而關乎台灣的子子孫孫。

青年世代的軍公教,工作辛勤,態度進步,未來年金的所得替代率也早已回歸到合理範圍。然而「代表」軍公教發聲的老一輩統派份子,卻見縫擦針,塑造出職業對立的氛圍。

獨立建國,追求的是台灣的永續發展,讓後代子孫尊嚴且自豪的活在這塊土地上。廢除中華民國憲法、住民自決建國的過程中,內政的公義也是必不可少。

支持年金改革,就是支持永續發展,就是獨立建國的一部份。蔡英文政權在流亡政府體制之內,無法做的台獨,自由台灣黨將會持續推動。但體制內的改革,我們也會在正確的方向上予以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