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周玉蔻汪潔民大爆料,慈濟拿善款炒房炒股

周玉蔻汪潔民大爆料,慈濟拿善款炒房炒股

Raby Chen

921地震政府補助慈濟42億元經費,慈濟財報支出卻隻字未提。這42億元的政府補助款慈濟到底用到哪去了呢?還是都放在慈濟高層口袋?還是早就不翼而飛了呢?難怪林碧玉會說慈濟的財務絕對不能公開,因為只要一公開,就會影響到民眾捐款意願。根據中時記者潘杏惠報導,慈濟的善款用途再度惹議!名嘴周玉蔻驚爆,慈濟拿善款去炒房地產、炒股票,還透過「計畫性慈善捐贈」計畫,教導民眾和企業如何逃避稅金,有涉嫌洗錢和擾亂政府稅務的嫌疑。她認為,慈濟的財報支出,很明顯就是弊案,呼籲檢察官應該強勢介入調查。

慈濟的財務報表收支幾乎打平,但沒列細項

周玉蔻、汪潔民在《正晶限時批》指出,慈濟每次募款都有大筆沒有用完的結餘款。這意味他們的善款執行率很低。而且攤開慈濟的財報發現,善款收支幾乎打平,但完全沒列細項,簡直就如同黑箱作業。

周玉蔻、汪潔民提到,慈濟921地震募到62億元善款,政府又補助給慈濟921重建基金42億元,因此慈濟就有高達104億元可以運用。但慈濟的財報支出卻只列出向民眾募集資金的使用款項,政府補助給慈濟的42億元經費卻隻字未提。這42億元的政府補助款,慈濟到底用到哪去了呢?還是慈濟內部根本就沒有這筆帳款收入?那筆錢早就放進慈濟高層的口袋、早就不翼而飛了呢?難怪林碧玉會說:「慈濟的財務絕對不能公開,因為只要一公開,就會影響到民眾的捐款意願。」

挪錢投資,不符專款專用

周玉蔻、汪潔民指出,慈濟將921部分善款拿去用作大學基金,90億元的急難救助金也花了15億元去投資房地產,這些都不符合專款使用的規定。看看慈濟的財報,它的利息收入一年就高達254百萬元。汪潔民以銀行年利率0.8%來推估,發現慈濟現金存款資產,就高達317.5億元。他質疑慈濟把善款變成自己的存款,善款未被妥善運用,導致收入與支出的落差太大。

此外,也有民眾爆料,八八風災後,慈濟拍攝紀錄片來吹噓他們的重建成果,拍攝費用竟然高達八千萬元。相較紅十字會拍攝紀錄片,只花費八十萬元。世界展望會則用年度支出和編列預算的方式,拍攝紀錄片花費十五萬元。這三者互相比較,最高的慈濟和最低的世展,相差竟然高達500 多倍,這差距實在太大了吧。

2013年慈濟投資股票,慘賠4000多萬

財經專家黃世聰也在《新台灣加油》節目中出示慈濟 2013 年的財務報表,發現慈濟竟然將募集的善款拿去投資高風險、可能會血本無歸的高收益債基金,且金額都是幾千萬到好幾億不等。黃世聰說,慈濟也有在國內投資股票。慈濟醫院光在 2013 年投資國內的股票就賠掉了四千多萬元。他質疑,慈濟投資組合這麼多,如果是一個正常的慈善單位,應該要好好管理善款,怎會拿善款去投資那些股票呢?


根據現行法令規定,宗教財團法人若設立基金或有結餘款,應定存於優良金融機構或購買中央政府公債,不宜投資連動債券。另據《財訊》報導,經會計師勾稽比對,發現慈濟醫院有40億元投資國外金融資產,卻未清楚揭露投資標的,且投資國外上市櫃股票的股利所得,也有應繳稅卻未申報的疑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