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新春心願(二):讓台灣更偉大 Make Taiwan Greater!!

新春心願():讓台灣更偉大 Make Taiwan Greater!!

人權講師 蔡百銓

川普總統自勉:讓美國更偉大(Make America Greater)!蔡英文總統也可以自勉,帶領國人讓台灣更偉大(Make Taiwan Greater)!

如何讓台灣更偉大?除了短期目標(也就是蔡政府正在推行的各項改革)之外,還要具備更長遠的百年眼光,加強人文建設與全球學(研究全球)。此外,在消極方面,蔡政府施政宜考量周詳,以免良法美意變成禍國殃民的惡政。例如李遠哲教改用意良好,卻摧毀技職教育並造成大學氾濫成災,而學生人數漸少,補習班數目卻增為教改前的三倍!

如今中國國民黨氣數已盡,台灣堂堂邁入後國民黨紀元(post-KMT era)。 蔡政府是台灣人民四百年來首度獲得完全執政的機會。去年2016/2/12筆者在本刊發表「新春心願:勉勵蔡英文開創英文之治,比美中國的貞觀之治,本文乃是續篇。

台灣偉大、更偉大!

台灣締造許多佳績!台灣海軍排名全球第十,去年誤射的雄三飛彈也令國內外驚豔。而受到遼寧艦挑釁,國防部馮部長宣佈潛艦國造勢在必行,接著又宣布研製第一代隱形戰鬥機。相信在川普總統加持下,台灣海空軍全球排名必能再度升高。

台灣在經濟與科技方面也成就非凡。網友Hsinfa Lee提醒筆者:2005/5/8《商業週刊》 (Business Week)封面標題是「台灣為什麼重要 ( Why Taiwan Matters? )」副標題更說「沒有台灣,全球經濟無法運作」!他也回顧921大地震後,台灣經濟幾乎陷入停擺,但是對於全球科技鏈影響很大,造成當時美國股市下跌!

這類「台灣偉大」的資訊必然很多,但是台灣人卻自慚形檅。馬英九留下廢墟台灣(例如台灣希臘化),加上中國國民黨殖民統治戕害台灣人民尊嚴,以及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百般霸凌台灣,使得台灣人民喪失應有的自信心。台灣已經偉大,我們要做的是「讓台灣更偉大」!

台灣就是台灣!

台灣遭到中國打壓,世界虧待台灣。川普稱呼蔡英文「台灣總統」,使得蔡英文與台灣躍居世界大媒體一陣子。日本也把駐台辦事處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只要我們爭氣,有時候國際社會也會主動替我們正名。例如前年新北市八仙塵爆後,醫療急救成效良好。去年20166月歐洲聯盟「人道救援暨公民保護署」舉辦國際醫療會議,邀請台灣衛福部派團,以「台灣」名義前往演解,並且懸掛車輪牌國旗。

請不要做傷害台灣的事情。過去台灣自喪國格,以 Chinese Taipei 名稱向聯合國專業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組織、世界民航組織)申請擔任觀察員或客人,準備跟馬爾他騎士團與甚麼狗屁公國的排排坐。我們應該做的是以台灣名義向聯合國與其專業組織申請成為正式會員國。失敗就拉倒,沒甚麼大不了。參見拙文民報2016-11-24伊斯蘭文化節,繼外交部亞太文化日之後(第三節開創台灣模式的主權國家)」

正名:籲請獨派打前鋒

別的國家更改國號乃是內政事務,唯有台灣正名卻是國際事務:中國一定文攻武嚇。川普如何反應則無從預知。就是因為如此,這兩三年來筆者一直規勸蔡英文全力改革內政。內政才能操之在我,兩岸與外交充滿變數與風險。

獨派團體製作台灣國護照很有創意,推動台獨大旗隊很有震撼力,拆除蔣匪銅像大快人心。獨派或許也可以考慮在國外大媒體刊登廣告,宣揚台灣獨立。例如說明為什麼我們想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與其專業組織,成為正式會員國。

1991年筆者曾以 Taiwan International Support Group名義,印製250封信函託人帶到日本,請故郭榮桔博士貼郵票從東京寄出。信寄給世界各國總統或國王及總理,宣揚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

追求美:人文與藝術、全球學與國際視野

過去藍綠陣營都曾有人批評民進黨短視近利,現在蔡政府宜有長期建國的藍圖。筆者主張打造台灣為「小而富、小而強、小而美」的國家。「小」是指台灣在面積與人口方面,相對於美國與亞洲鄰近的中國及日本、菲律賓、越南、菲律賓、印尼都嫌小。但是面積與人口小,卻無損於「台灣偉大」與追求「台灣更偉大」。

追求台灣「富、強」乃是民進黨在野與在朝時期的一貫目標。現在國民黨出局,蔡總統可以再進一步追求「美」。此處的「美」可以詮釋為精神層次的境界,例如台灣最貧乏的人文與藝術、全球學與國際視野。

長久以來,中國國民黨希望台灣人只有中國視野,沒有國際視野。台灣原本是海洋國家與海洋文化,國民黨長期推行海禁政策,使得台灣變成海島國家、島國心態、海產文化。國民黨最害怕台灣人認識台灣,台灣正在努力補強台灣學。但是值此全球化時代,台灣應該同時加強全球學。

現在蔡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筆者忝為歷史園丁,想要請教蔡總統:國內大學歷史系有沒有人開授印尼史、菲律賓史、馬來西亞史、印度史等等。再擴大範圍來談,有沒有人開授非洲史、中東史、拉丁美洲史、太平洋史?連大學開課都缺乏國際視野,如何要求一般民眾具有國際視野?

總而言之,台灣在飽受中國國民黨屠殺摧殘與剝削吸血之餘,仍能創造「台灣偉大」。現在中國國民黨已沒能力「逢台必反、逢蔡必反」,台灣人民不妨擴大眼光與胸襟,追求「台灣更偉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