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川普不遵守「一中」原則下的台灣,何去何從?

川普不遵守「一中」原則下的台灣,何去何從?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從美國即將上任總統川普稱呼小英總統為「台灣總統」之時刻起,似乎小英已經由中華民國的政權位階大幅提升到主權國家的領導人。當然,這樣的稱呼引起了中國強烈的反彈與不滿。去年十二月十日前後,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接受福斯電視台 (Fox TV) 訪問時質疑,如果中國沒有讓利,為何美國一定要遵守「一個中國 (one China)」政策。川普表示,他不想讓中國命令他要不要接台灣的電話。川普說:「除非我們和中國能在其他事情,像貿易上達成協議,我不知道為什麼必須要受到一個中國政策約束(be bound by a one China policy)。」除了貿易,川普也說中國在匯率、北韓或南海等問題上,不跟美國合作。對於川普嗆「一個中國」政策的問題,令人遺憾地,我總統府卻低調沒有回應 ( [1])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今年元月14日再度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指出,看到中國改善貨幣操縱及貿易作法之前,他不會恪遵長期以來美國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川普說:「一切還在談判,包括一中。」川普表示,在看到北京當局就人民幣與貿易等方面做出改善前,在對台灣立場上,他不會恪遵美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所以,川普顛覆傳統思維,算是很「另類」的國家元首。此和在1978年台美斷交後的歷任美國總統恐有很大的不同。此外,川普對涉及中國、台灣的外交慣例似乎很不耐煩。在勝選後,川普接到來自蔡英文總統的恭賀電話,引發中國反彈以及美國外交政策專家的疑慮。川普並舉台灣軍售案為例,「我們2016年賣了20億美元軍事裝備給他們,我們可以出售20億美元最先進、最棒的軍事裝備給他們,但我們卻不可以接他們一通電話?」「不接那通電話,將是非常無禮的」。川普還說:「他們當然是操縱國 (指中國)。但我不希望這樣做。」川普直言不滿中國的貨幣作法,指稱中國蓄意讓人民幣貶值。川普說:「我們的企業如今無法與他們競爭,因為我們的貨幣強勢,這會搞死我們。」 ( [2]) 中國過去蓄意將人民幣貶值,將有利於其出口競爭力的提升;此和現在中國因為其資金外流,引發人民幣貶值,成為弱勢貨幣是有所不同的。

至於美國日後未必遵守「一中」原則之下,我們蔡政權與台灣人民方面又應當如何自處?假設中國對美國讓利,台灣就會被犧牲?過去歐巴馬八年間,總是在搞軟弱、安撫性的政策,包括:中東、朝鮮、南海等地區皆是如此。在此情況下,台灣反而變成為籌碼。我們關切的重點是「台灣如何獲得最大的利益,並不致受到傷害」。持平論之,中國目前沒有太大的讓利空間,因其資金外流的情況非常嚴重。外匯存底在三兆美元的關卡,恐怕已經跌破了安全水位。反之,中國若不肯讓利,恐引起川普政府的反彈,將落實其貿易制裁與甚而支持台灣入聯;但若如此,我方也可能以美豬進口作為交換條件。我們台灣不可能永遠「維持現狀」。台灣人當認真考慮加入美國的選項,不然僅能永遠偏安。台灣目前和日本關係也日趨密切,若台灣被美國出賣了,日本也恐無法苟安。因此,美國不遵從「一中」政策來逼迫中國,細想對台灣「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因為美國最差的情況就是維持「一中」的基調而已。筆者推估,遵從「一中」政策就能讓中國願意達成想要的協議,則美國更不可能將台灣當成籌碼並奉送給中國。而且從近期美國國會又通過對台灣軍事友好的法案,強化台美關係並讓台灣有足夠的防衛能力。所以,筆者建議蔡政權應在經貿與外交上突破「一中(兩岸)」的框架,其餘者交由民間發出強大的聲音來鼓吹「正名、制憲、入聯」。早日讓我們台灣成為主權國,台灣人也將是國際社會的公民。

參考資料:
[1] 陳郁仁,2016。川普嗆:憑什麼要美國死守一個中國政策,蘋果日報:1211日。
[2] 林長瑤,2017。是否遵守一中政策 川普放話保留彈性,新頭殼 (newtalk):元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