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一例一休與油價上揚 將導致實質利率為負,且在擴大中

一例一休與油價上揚 將導致實質利率為負,且在擴大中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蔡政府貿然修訂勞動基準法,實施「一例一休」,在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下,對日前台灣社會各界影響將是非常的深遠。像加班費在調高後,企業輪休、排班的問題在間接或者無形中也帶動了經營成本的推升,讓許多企業為之困擾不已。至於石油輸出國家 (OPEC) 達成共識並同意減產後,國內油價近期內也在上揚中,直接衝擊到企業的生產成本。前述的事件是夾雜在其中,更引發了通膨的隱憂。台灣近幾年來,也是一直處於「低利率」的大環境中。筆者堅信低的存款利率絕不是政府在「拚經濟」時的好政策,因為低利率恐會降低民間消費力道,也無法有效刺激需求。

台灣近10年實質利率 (單位:%) (資料來源:台灣銀行、主計總處) 之的變動狀況詳列如下:從20072016十年間,台銀1年期定存機動利率 (單位:%) (假設為(A)) 分別為2.5751.5351.0051.1251.3451.3451.3451.3451.2051.065。在阿扁總統時代還有2.5%以上,至馬政府之後則每況愈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年增率 (單位:%) (假設為(B)) 分別為1.83.52-0.860.961.421.930.791.2-0.311.4。阿扁總統尚能維持正常的水準;馬政府在2008年上台後,推升至驚人的3.52%20092015兩年出現了「不升反降」的通貨緊縮現象。至於實質利率(單位:%) ((A)-(B)) 分別為0.775-1.9851.8650.165-0.075-0.5850.5550.1451.515-0.335。阿扁總統時維持正值範圍,在馬政府執政期間狀況不佳,曾經多次出現負的實質利率。直到2016年,政黨再度輪替後現又出現負的實質利率。

在「一例一休」實施後,對於目前非典型就業者的工作影響很大。例如:像是人力仲介業因排班、休假等問題弄得人仰馬翻,而且不少工作人員若在休息日接獲雇主或者外勞的要求,也必須出勤,此舉必將造成人事成本的提高。依照公司的規模不同,每月所增加的人事成本粗估從新台幣數十萬元到超過百萬元不等,故業界期望爭取調高已經有十三年未調整的每月1,5001,800元的服務費。建議應調高至外勞收入的10%方為合理。以客運業者來說,在「一例一休」上路後,擬調整班次;平日時段共同減班,以提高每班次的載客量,以找到損益兩平點。因為政府此刻推出匆促上路的「一例一休」,真是如同一個災難。「一例一休」的新法實施,由於缺乏彈性,且無任何配套,也未考量不同行業的特殊性,造成各行業現在的人事成本皆因加班費的上漲因而提升,讓大家苦不堪言。就人力仲介業而言,目前台灣從業人數約有兩萬人,而外勞則突破六十萬人大關,相當於每個人平均必須面對卅個外勞與家庭。未來政府假若放寬農業外勞或長照外勞進來台灣,仲介業者的工作負擔恐會更大。勞團認為目前服務費的分擔比例並不合理,通常是雇主要求仲介服務,但費用卻是由外勞支付。因此若調整恐將增加外勞的負擔。業者則普遍支持調整收費,因為仲介業者協助處理許多的繁雜手續與文書工作,為雇主節省不少時間。而且向其反映問題時皆能很快獲得解決,而且幾乎是全年無休,故這些勞動成本將應該反映在服務費用上。如何調整服務費,不只仲介業息息相關,連外勞的來源母國也很關心 ( [1])

所謂「實質利率」,就是名目利率減掉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之結果。台銀現在一年期定存之機動利率為1.065%,略低於去年CPI 的年增率1.4%。此使得去 (2016)年實質利率由正轉為負0.335%,這代表著民眾存在銀行的錢而無法產生正利息,因為利息被通膨吃掉,連本金都被侵蝕、流失。近日來,政府「一例一休」的勞動新制準備上路,已有許多廠商為反映成本起見,陸續調高其售價,造成通膨蠢蠢欲動。另外,目前的國際油價與2016年元月時的低點相較下,約有一倍的漲幅,對物價當形成不小壓力。關於「一例一休」實施後的物價情勢,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估計:今年CPI年增率將因此增加0.2~0.4%,預期全年通膨率約為1.26~1.46%。上次台灣負實質利率之出現在2012年,當時馬前總統在連任後未能考量國際原物料價格回檔修正及人民強烈反對,率性實施「油電雙漲」的錯誤政策,帶動萬物齊漲的連鎖效果,更導致當年度實質利率為負0.585%的惡果。就台灣2017年來說,由於外在的國際油價波動並非操之在我,故如何控制「一例一休」政策對後續民生物價的衝擊,正考驗著小英政府的智慧與領導力 ( [2])。由於在實施「一例一休」後造成台灣內部通膨壓力的與日俱增,國際油價此刻又在企圖挑戰每桶60美元的大關,而且美國聯準會(Fed)重啟升息循環,預估今年恐至少有三次,故市場預期台灣央行將「維持物價穩定」列為最優先的考量,在今年第二季恐提前升息。防範通膨惡化下去,預料將為全球央行今年度貨幣政策的焦點,甚至迫使Fed加速升息。同時台灣還得面臨「一例一休」的內在因素干擾,一旦物價情勢變得更加的嚴峻,央行提前祭出「緊縮性」貨幣政策的機率將會大增 ( [3])

綜上所述,「一例一休」屬於內在的因素,而油價上漲則偏向為國際因素,但直接影響到國內各層面,是非常的深遠。由於這些內外因素的夾擊,引發了目前通膨的再度上揚。加上原本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就已經接近並偏低至1%的水準,致使在消費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又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此時實質利率趨近於零甚至為負值就不足為奇了。當然,這些現象正說明當前台灣社會的生活不是安和樂利的,甚而是艱辛困難的。此也表示小英總統必須拿出有效的對策來「拚經濟」、「顧民生」,讓台灣人民的生活真正有感,並和馬政府相較之下還是有所不同的。

參考資料:
[1] 吳柏緯,2017。成本大增 人力仲介服務費喊漲,自由時報:元月9日。
[2] 盧冠誠,2017。一例一休+油價漲 負實質利率恐擴大,自由時報:元月9日。

[3] 盧冠誠,2017。通膨蠢動 央行Q2恐提前升息,自由時報:元月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