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蔣介石說「台灣只是中國的托管之地,並非中國之領土」

蔣介石說「台灣只是中國的托管之地,並非中國之領土」

Raby Chen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表示,蔣介石曾於1949112日以書信斥責台灣省主席陳誠於記者會中說「台灣為剿共堡壘」,此發言嚴重失當,當以中央政策為主張,以免為人誤解,蔣介石並於書信中直言台灣只是中國的托管之地,並非中國之領土!。書信全文如下:

「台灣陳主席(誠)。昨電諒達。刻閱報并承重要同志來談,對弟在記者席上談話皆多責難,實令中無言以對,且聞弟對何浩若許多主張屬其轉達在京同志,此種作風仍是過去一套,毫未有自反改過之意,殊為弟危也。若經過已往重大教訓而竟對如此之大失敗猶不反省,對於本身之處境亦不顧及,此不僅不能成為政治家,而且令人徒增悲歎與絕望也。須知此時何時,台灣何地,尚能任吾人如往日放肆無忌,大言不慚乎。

台灣法律地位與主權,在對日和會未成以前,不過為我國一托管地之性質而已,何能明言做為剿共最後之堡壘與民族復興之根據也,豈不令中外稍有常識者之輕笑其為狂囈乎。

今後切勿自作主張,多出風頭,最要當以中央之主張為主張,如對記者所言則與中元文告完全背反,使中外人士對弟有莫名其妙之感,務望埋頭苦幹,思過自責,再不受人嫉忌,力避為人指摘,則公私幸甚。中O手起 子侵府机」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說明這份文件的時代背景指出,當時蔣介石還沒有敗逃到台灣,因此對於台灣省主席陳誠對外面提到台灣的地位,蔣介石覺得並不精準,因此寫信給陳誠,告訴他不能這樣講。


吳密察表示,1945815日,雖然戰爭已經結束,日本在台灣軍隊根據太平洋軍區司令麥克阿瑟令,就地向中國戰區司令投降。雖然已經停戰,但中、日兩國自1941年珍珠港事件後宣戰,「雖然停戰」,但「不是已經解除兩國戰爭狀態」,台灣的地位需等到中、日兩國簽訂和約後才能確定。吳密察表示,這份資料並非密件,過去已經有人使用過,今天只是拿出來舉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