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羅牧師觀點 很友善與愛好和平的台灣人民

很友善與愛好和平的台灣人民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在台北捷運車上或在任何公共場所遇見外國人時,我常會跟他們打招呼,並說出:「歡迎來台灣!」”Welcome to Taiwan!”然後,我就問他們說:「您是從哪一國來呢?您是頭一次來台灣嗎?......」接著就問他們說:「您對台灣的印象如何?」多數來台灣的旅客都會說:「台灣很美麗,而且台灣人很友善!」我就說:「是呀!台灣是個美麗的海島,16世紀中期有位葡萄牙的水手駕船經過台灣東邊的海域時,就說出Ilha Formosa!!美麗島呀!!而且台灣人是很友善、很愛好和平的人民,歡迎您常邀約親友來台灣觀光!!」為此,我常說如果我們有更多的台灣人能夠開口說出歡迎外國旅客來台灣,相信對台灣的觀光事業的發展必有幫助吧!!更使世界各國人士對台灣有很好的印象!!

記得40多年前,即19739月間,我得到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的獎學金,前往美國波士頓安德渥.紐頓(Andover Newton)神學院就讀時,在街頭遇見許多美國當地人會微笑且主動地向我說:”Good morning!”(早安!)令我印象深刻,覺得這真是很好的當地社會文化。

我們台灣國內現在已經進入民主自由現代文明的時代。台灣人民可以多多表達互相請安與鼓勵的話語,尤其是我們在看見公共服務的人士,如捷運車站管理人員與清潔工,能對他們說:「辛苦了!!」或在市場購物或餐廳吃飯時,能對他們服務人員表達謝意,互相展現笑容,使台灣真正成為美麗與友善的島國!給全世界人士對台灣有更美好的印象。

在政府機構或民間團體的辦公室裡,看見工作人員的熱情服務,我們也應當給他們感謝,而有時候在電話講完時,也能夠說出「謝謝!」給他們鼓勵。

國家是人民生活與命運共同體,我們生活在台灣這個國家裡,人人可以共同建構一個充滿友誼、和睦與喜樂的共同體,使我們世世代代的國民享有幸福的人生。正如1948年聯合國所發佈的世界人權宣言第一條說:「人人生而自由,享有平等的尊嚴與權利,人人天賦理性與良心,應該情同兄弟姊妹,和睦相處。」我們更祈願世界各國能夠進入現代文明的時代,全世界成為一個友善和樂的人類大家庭,人人如兄弟姊妹,和睦相處。這應當是2017年新的一年我們共同的祈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