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台灣:清朝所承認的殖民地

台灣:清朝所承認的殖民地

黃清雄

大教授許慶雄近日暢談要台灣獨立,須先承認台灣原是中國的一部份。茲反駁其說法:

(1) 台灣自五千年前就出現「邦蘭王國」,係由卑南王朝所建立,有人類學及考古學的研究依據。

(2) 荷據時期,卑南王朝與荷方簽訂和約,尚維持自治領地位。中國清朝自康熙至同治,皆與卑南王朝維持平行關係。光緒派軍入侵,劉銘傳乃福建台灣巡撫,台灣是福建的附庸,稱為分治。從國際法來說,台灣自康熙起受清朝的殖民統治,怎麼能說是中國的一部份?

(3) 劉銘傳治台的措施是撫番,實際是以兵力鎮壓乾隆番界線以東的"生番",沈葆楨指為"兇番"。派二隻兵船由安平直抵台東,先強制將卑南王(良番)薙髮,隨即押送到安平台灣府確認。這就是所謂撫番。稍後改卑南社為台東州,實際是壓制凍結卑南王朝。以胡傳為知州,配合撫番政策,對後山軍事管制,引起部落不滿。1895/5/23台灣民主國獨立,先是台北新政府徵召歸順的唐景崧為民主國總統,唐氏可說是空降兵。日軍入侵後,改由台南政府及新議院領導台灣民主國。胡傳延遲數月才獲知中國已宣佈放棄對台灣的管理權,結束殖民統治台灣。他隨即離開台東到安平,在上船時,遭來自後山部落民出草身亡。(據中部文史工作者林醫師稱,收有日文文獻)

(4) 許教授並未深入研究台灣民主國的原委,有關台灣主權,中國清朝與卑南王朝關係亦未提及,缺失頗多。

(5) 蔡政府未設置台灣主權研究專案小組,至今猶對偽中華民國憲法體制滿口辣味,令人難以忍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