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凱達格蘭基金會晚宴醫療行程的歷史記實

凱達格蘭基金會晚宴醫療行程的歷史記實

陳順勝 醫師

昨天度過最長的一天,清晨四點起來,七點半全院演講,下午445分抵達左營高鐵站,路邊停滿SNG車,記者很多,比去年還多,我先請台北站接車的人預作準備。55分阿扁總統在外傭照顧攙扶下抵達會合,坐515分高鐵。

從他的計程烏頭車下車到上高鐵,記者群一路擁擠跟拍,阿扁總統心情凝重,表情默然與不悅,不發一語,當然不回應記者的詢問,我替他婉轉回應,總統不能接受採訪,請大家諒解。

感謝高鐵維安與警衛安排,電梯直接上車,位置安排方便到七車衛生設備。車上阿扁總統對一群媒體群集跟蹤很不以為然,因為他們影響到其他旅客與車廂的安寧,我與高鐵工作人員請他們回座。

高鐵上,阿扁顯得疲累、心情不開朗,我讓他先休息,閉目養神。我怕餐會有情況,準備壽司先用簡餐點心,總統說他吃不下,早上接到中監對於參加餐會的「五不公文」,非常生氣,情緒低落,中午又沒心情吃飯,我說晚上一定要進場進食。

阿扁總統心情不開,先讓他休息,過台中後問他,他說臨機應變,要出埸講話或用錄影播出他都有準備,看協調與現場應變,我同意這次明顕是矯正署與邱太三的決定,當然有更高層脫不了關係。

星期三上午居家治療神經行為測試與訓練時,神經心理師與我就聽過他已一再修改多次的講稿。從四月底,我每天保留他心情變化的紀錄,從五月七日起,連續接到兩封快寄的公文,他心情起了重大變化,特別昨天原來是同意餐會講謝詞的,無奈開會後還得請示,拖到今早(5/19)十點半才措手不及公布「五不」。

這兩天開始氣憤、激動、憂鬱與輕生,我非常擔心他的「鄭南榕慷慨赴義」的情結。這當中有不少居中的協調,我留記錄,但無法透露,留待將來必要時再解密。

隨著心情變化,他也一再修飾他的講稿,最後在車上定稿時,我看到他的定稿。我聯絡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昭姿,請她與司儀應變,一切以安定陳總統的情緒為優先。

我們654到台北站,到典華應該是730前,高鐵上總統告訴我與柯總召協調後,會直接入埸用餐,中午到現在未用餐,我準備日本壽司他說吃不下。

到典華,總統與柯建銘總召私下交換意見,應該已敲定今晚餐會方式,由柯總召與我左右攙扶總統入場用餐。他中午沒吃,沒有心情吃飯,所以進場吃個飯,然後播放完錄影向來賓握手致意就離去。

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感恩餐會,由彭文正教授與陳亭妃立委主持,會場有200桌,兩千多人參加,加上眾多媒體出現,把會場即得水洩不通,但維安做得不錯,以維護阿扁總統的安全與健康為唯一考慮。

阿扁總統感受支持者的熱情,開始面露笑容,席上也會自我解嘲,與適度地表示禮節,維持禮儀。播放錄影時,從表情與雙手的抖動,仍可感受心情的波動起伏,當談到三大感謝時不忘向呂副總統補充重點。很可惜整個情境因為矯正單位的干預,沒法做完整的觀察測試,特別很重要的登台講話的前後反應。

雖違反法務部「五不」原則之一,進入會場,但仍遵守其他四個不的原則。五「不」當中的第一個「不進場」,是為了防止四個不「不上台、不演講、不談政治、不受訪」;雖進場吃飯,沒上台也沒演講、沒談政治也沒受訪,竭盡克制,協調溝通到極限,雙方有所退讓。 


昨晚餐會後,我要留台北開神經學會,總統心情不好加上旅途勞累,我不放心回去他的15樓家中,囑致中安排會留一晚再回去高雄,最後我送他先離去,他停留不到1.5小時。

晚上十點多回到飯店,接到助理的Line通知,5/22 星期一早上7:30,已依我的指示聯絡好開醫療團隊會議,我將向高雄長庚醫院阿扁總統醫療團隊報告此行的觀察,及情勢變化對阿扁總統健康的影響,也會對治療對策有所因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