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六輕燃煤許可展延再交鋒 是否缺電成焦點

20170524新聞稿】
六輕燃煤許可展延再交鋒 是否缺電成焦點
台灣不缺電 不需六輕來發電 雲林更不需要生煤
籲中央勿再用缺電欺騙恐嚇 勿遺棄雲林的健康

面對台塑六輕動員五百位員工參加524日召開的生煤展延許可證公聽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聯合中部環團嚴陣以待,在公聽會前召開記者會先發制人,並引用雲林縣長李進勇二年前的話「這是啥米政府」痛批蔡依林體制只顧財團利益,經濟部一再以缺電恐嚇施壓地方得展延燃煤許可,不管人民死活,也抨擊雲林縣政府用公聽會敷衍民間要求辦聽證的訴求。環團要求雲林縣政府加開聽證會,要求經濟部提出缺電證據,並指控公聽會已是犯罪現場,若不能提出法定的證據與數據,即為繼續犯,將立即履行公民告訴的義務。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20156月,李進勇對環保署審查「雲林縣工商廠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不給列席參加,痛批當時馬政府的環保署「這是啥米政府?」,二年後,蔡依林(英文)政府竟依然只顧財團利益、不管人民死活!閣揆林全、經濟部長李世光、環保署長李應元都不讓雲林禁煤、拒發許可,跟國民黨時期有何兩樣?完全執政下,中央卻不挺地方?衛福部長陳時中到瑞士日內瓦去靠北「WHO SHOULD LEAVE NO ONE BEHIND」,中央卻不顧雲林長期遭受六輕燃煤空污的危害,罔顧人民的健康,在此爭取台灣參與WHA會議之際,顯得格外諷刺!

而這次六輕燃煤許可證展延的爭議,葉光芃強調環團要求依行政程序法舉辦聽證會,雲林縣政府卻只願召開不具效力的公聽會,根本是「要一塊給一毛」式的敷衍!甚至還限制每人只能發言四分鐘,整場會議時間僅二小時,分明就是只是隨便應付民眾的要求,只是行禮如儀走程序。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表示,雲林縣政府的會議通知也不合規定,不僅沒有生煤許可的標的,也就是這場公聽會是針對哪些固定污染源工廠,涉及哪幾張許可證,分別的生煤量等資訊都付之闕如,根本都不符合行政程序,讓人失望,要求在六月初加開聽證會!

六輕燃煤許可證展延案,在四月到期的許可證准駁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就要求召開聽證會,當時雲林縣環保局以無必要辦理為由,一口回絕;五月中,聯合中部環團再次提出要求並展開連署,總算獲得縣府回應辦公聽會。但向來淪為「各說各話、只說不聽」的公聽會機制並不被信任,因此環團高喊「這不是聽證會」、「給我聽證,其餘免談」!甚至,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表示,政府不依《空污法》、《行政程序法》行政,已涉及違法及業務過失殺人,公聽會已是「犯罪現場」,若不能提出法定的證據、數據,即為繼續犯,將立即履行公民告訴的義務。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喊出「搶救雲林縣長李進勇」、「搶救那個要禁石油焦與煤的李進勇」、「搶救曾經誓死捍衛縣民身體健康的李進勇」、「搶救那個愛民如子嫉惡如仇又剛正不阿的雲林縣長李進勇」!因為六輕縣長發動500撞士挾持正義的李進勇,六輕縣長將貫徹執行以六輕利益為考量的決策!呼籲雲林的老弱婦孺一定要搶救雲林縣長李進勇,希望他能出現在公聽會上為縣長主持正義!呼籲大家合力打敗六輕縣長搶救李進勇~

人民要空污改善,經濟部卻用缺電恐嚇,事實上,中台灣並不缺電,雲林也不缺電,缺電是中央的事,不是雲林的事!方儉認為,經濟部一直以缺電恐嚇民眾,並要求雲林縣政府配合台塑發電核發生煤、石油焦許可證?請經濟部拿出缺電證據。而雲林縣政府、環保署、經濟部(空污法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依空污法提出資料和證據,以證明核發生煤、石油焦的合法性。

要健康婆婆媽媽彰化團長顏淑女表示,開發單位通過環評拿到開發許可,不表示拿到免死金牌,不表示可照通過的環評書做50年、100年,不表示六輕就可威脅雲林縣政府一定要展延其燃煤發電許可證,否則就告到環保署,告到法院,告倒雲林縣政府。許可證每隔幾年就必須申請一次,就是要讓各地方政府可依現況做行政裁量准駁。現在光以空污現狀,雲林縣府就可要求六輕必須再減燒5成以上生煤,才能有效改善雲林的空污問題,並且站得住腳,不怕被六輕告。縣府有魄力做,人民絕對挺到底。只有給六輕壓力,才會乖乖趕快規劃改燒天然氣。至於六輕大烏賊,少裝可憐裝笨蛋裝腔作勢,要求六輕盡速公佈改燒天然氣的期程,如再繼續用拖延騙術,台塑集團整個企業形象將更崩壞。期待台塑負起企業社會責任,說到做到,台灣未來才有希望改變。

顏淑女強調,六輕可自己發電,根本就不缺電。麥寮電廠是圖利財團的工具,利益共構,六輕民營電廠應不准繼續燒煤,不准繼續污染空氣。如果台灣缺電,是台電無能,不關雲林縣政府的事,雲林空氣污染太嚴重,就是不該讓六輕繼續燒煤發電污染空氣。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發言重點:
一、台灣不缺電,不需要麥寮六輕發電,所以不需要生煤。324日立法委員陳曼麗舉辦「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公聽會」中,台電和經濟部主要的電力、發電、調度主管都在場,承認過去30年以來,台電內部評估都不缺電,所以從來都沒有採取過限電措施。而且台塑的汽電共生並不在台電的電力供電機組名單上,所以台塑已經沒有燒生煤的正當性、必要性。經濟部給雲林縣政府「六輕不發電就會缺電」的公文,請拿出來,這是偽造公文書罪。

二、雲林縣長期未依《行政程序法》執行《空氣污染防制法》,不得進行核發生煤許可證的行政裁量。長期以來雲林縣政府違法裁量六輕生煤許可,未依《行政程序法》召開「行政聽證」,今年222日台北市環保局舉辦生煤販賣許可證的行政聽證,以「道德風險」為由,將生煤許可證減為6%。雲林縣政府不只有道德風險,還有週圍縣市居民嚴重的健康風險,空污可以殺人,雲林縣政府豈可視若無睹,繼續核發六輕「殺人執照」?

三、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以及台塑都未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進行區域總量管制、污染源界定、限制空氣中污染物濃度限值、最佳可行技術、空氣污染防制計畫等,都沒有有效執行,使空氣品質劣化至危害人民健康,即使已有台大公共衛生院「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明確指證六輕是重大健康風險來源,生煤是其中主要的污染源,但是政府不依《空污法》、《行政程序法》行政,已涉及違法及業務過失殺人,今日公聽會已是「犯罪現場」,若不能提出法定的證據、數據,即為繼續犯,我們將立即履行公民告訴的義務。

出席代表: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葉光芃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 楊澤民
虎尾厝沙龍創辦人 王麗萍
雲林縣家長協會榮譽理事長 張漢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 林富源
台西鄉六輕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 黃源河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 吳日輝
雲林科技大學教授 林春強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 顏淑女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 許心欣
小秧自然農場 陳韻如
黃憲唐醫師
時代力量雲林黨部執行長 傅銘偉

·   新聞聯絡人:葉光芃0917-154162、許心欣 0939-647480

·   聯名團體及代表:
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氣!反空污靜坐行動、台灣西海岸保育協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部團、濁水溪婆姐反空污連線、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雲林縣野鳥學會、雲林縣利仁教育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雲林分會、蓋亞基地論壇、社團法人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綠川工坊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二崙國中、彰化縣二二八關懷協會、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南投公啥喙、台中的天空FB粉絲團、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差事劇團、主婦聯盟雲林工作站、紫色姐妹電台、紫色姐妹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時代力量雲林縣黨部、亞琦科技有限公司、美濃愛鄉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