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對台灣未來之影響

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對台灣未來之影響

阿湯哥 (曾留美研習財經多年 自由台灣黨終身志工)

新任國民黨主席的選舉在本月20日舉行投票。過程中雖紛擾不已,結果是由前副總統吳敦義一馬當先、無人能及,獲得144,408票,以52.24%過半數的得票率,超過預期地在第一輪投票就順利過關,一舉當選為新任的國民黨主席。這次的黨主席候選人共有六位,盛況空前、當仁不讓,由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前副總統吳敦義、副主席郝龍斌、前副主席詹啟賢、前立委潘維剛以及前台北農產總經理韓國瑜等參與選舉。而全體具有投票權的黨員為47 6,147人,實際投票者為276,423票,總投票率為58.05%。據說這次臨時激增的黨員人數逾10萬人次,這是唯一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如此恐怕讓黨意的呈現會有高度的落差,甚至留下話柄或者勝之不武的嫌疑。520當日適逢小英政府上台屆滿周年,吳敦義順利當選新任的國民黨主席,此訊息無疑地就是告訴林全內閣,現在必須上緊發條,因為戰鬥的日子才真正的要開始了。立法院從下個會期起,綠營無法輕鬆應對、笑罵由人,皮要繃緊點。吳敦義是有戰鬥力的,要讓國民黨重整旗鼓,暫時止血,不再潰散,警告小英要認真做、小心了。

首先,從吳敦義的「白賊義」綽號由來與為人處事、從政風格講起。這是遭到昔日南霸天王玉雲指控而來的典故。據悉,王玉雲曾不斷在公開場合對人聲稱,指吳敦義在1994年初次在高雄市長民選選舉時,為爭取其支持與奧援,承諾若當選會讓其長子王志雄擔任副市長一職。結果在選後卻不肯認帳,因此種下兩者日後交惡並痛罵吳敦義為「白賊義」,後來常被綠營政客引用嘲諷吳敦義。吳的為人風格在李登輝執政時期,即不為李所喜愛,偏向於非主流派的系統,和吳伯雄當時並稱「雙吳」。所以他會有多少「台灣優先、本土第一」的意識,令人不無疑問?!本次2016的避戰,不敢勇於面對與承接挑戰,讓國民黨慘敗到政權不保,連立法院也不過半,創下來台後最糟糕的情況,這點他是難辭其咎。

吳敦義的直言,常講錯話因而惹禍上身。這些漫不經心的言論,表示他不是深思熟慮可以付託的政治人物。過去的爭議性言論也不甚枚舉,茲列舉如下:1. 白痴才搞獨立:在2009128日接受採訪兩岸議題時說:「臺灣要統人家沒能力,被統不願意,搞獨立沒必要;搞到內部分裂,外面有危機,只有不負責任的人或白痴,才會覺得應該搞一個獨立國」。講人家白痴,胡說八道,信口雌黃。至於要不要獨立,應由全體台灣人來決定,絕不是他一個人說了算吧!2. 白海豚會轉彎:在201077日時,國光石化開發案預定於濁水溪河口北岸濕地填海造陸。中華白海豚協會當時曾向內政部遞件表達抗議,聲稱此開發案會阻斷白海豚洄游路徑,危害僅存已經不到100隻白海豚的生存空間。對此他接受訪問時表示:「白海豚自然有牠生存、游水的路徑,牠也會轉彎的啊!不是車子就是一直往前走,魚也會轉彎的;牠既然在台中港那個海堤都能轉彎,何以在彰化這裡就不能轉彎。」隨後經報導後,引發環保團體與民眾的抨擊,吳之後表示並非他說的,僅是轉述專家會議中的資訊向大家說明。3. 無薪假該得諾貝爾獎: 2010831日在出席創造就業貢獻獎表揚活動致詞時說:「台灣在前年、去年,有個創新理念:『無薪假』,其實應該得諾貝爾獎。」此說法引發大家普遍的不滿,在勞工的身上灑鹽,質疑該引喻失當。

吳敦義曾任行政院長一職,究竟有無執政能力,還是讓人憂心。過去他在即任之初就喊出「庶民經濟」這個讓人聽不懂的口號,響徹雲霄並建立「庶民經濟指標」,當時包括餐廳營業、治安、商港吞吐量、高速公路行車數量、消費者信心指數等都將其列指標範圍,適時公布提供民眾參考。後來又加入「生活物價指數」、失業率等,也提供「就業機會」數據。其實,財經學者吳惠林表示:這些屬於所謂的「街頭景氣指數」(Street Corner Index)若是由個別學者或私人機構偶爾或定時提出供參考可以,但由政府正式公布,恐怕不太合適。這些數據的公布,無法真正凸顯閣揆的高度,流於口惠而實不至,和前述的直言相較下,讓人覺得和他的個性相近,就是「白賊治國,詼諧度日,了無新意」。

吳敦義在當選國民黨主席後,各界預期吳將開啟國民黨「吳敦義時代」的來臨。吳敦義可能會帶領中國國民黨轉變成「台灣國民黨」,這是努力的方向之一。而統派與深藍的國民黨員將隨著洪秀柱的落選,恐將宣告「game over」?!從對岸習近平發給吳敦義的賀電上來看,對岸稱吳為「你」而不是「您」,顯然是善意不夠或者互信程度不足,表示雙方正在保持距離,互動不似馬或洪般的熱絡。而吳的回電文也只是「把一中各表重申一遍,這是軟中帶硬的回應;並且強調各自表述」。引發揣測的是,這份賀電在一個半小時後才到達,時間拖得太久,一度讓黨中央擔心恐怕收不到賀電。

當然,在吳敦義日前當選國民黨主席之後有幾點的面向值得我們做後續的觀察。例如:中國國民黨是不是將從此真的脫胎換股,往台灣國民黨的路線上轉變?過去李登輝未完成的使命,現在由吳敦義接棒下去?吳敦義果真能團結黨內的深藍,避免他們向新黨靠攏,並結合本土藍的力量,共創未來?如果讓國民黨在明年縣市長選舉能夠有所突破,像是守住新北、光復台北或再增加兩三個縣市的執政版圖,哪麼2020年他有可能要直攻總統大位?吳敦義落實「黨產歸零」,若他主動把黨產交出來,採用募款的方式,讓人耳目一新,眼睛將為之雪亮?吳是LKK的政治人物,如何重新論述他的經營台灣與國民黨改革的理念,是不是能夠獲得年輕選民的喜歡、認同?最後,筆者衷心期望在吳敦義出線後,兩黨未來能公平競爭,不惡意杯葛,敦促小英政府認真施政。內閣若必須「大換血」或者釋放阿扁總統,懇請儘速落實執行。同時小英在改革的戰線不要拉得太長,讓民眾無法有感,這樣反而製造機會給予國民黨,讓吳敦義有可能創造「再起」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