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前瞻計畫凸顯了民進黨的經濟政策失能

前瞻計畫凸顯了民進黨的經濟政策失能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民進黨近日強行推動8800億元特別預算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並且公佈民調說有68.8%民眾支持前瞻計畫。這樣的做法,證明民進黨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沒有對策,只能靠政治包裝術來掩蓋。

民調要有效果,必須民眾先了解議題。完全不了解的議題,支持或反對的民調根本毫無意義。前瞻計畫包括「軌道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水環境建設」、「城鄉建設」等數百種公共政策,試問,這麼龐大的建設政策,多少民眾能在短短兩週內搞懂?

民眾如果不懂前瞻計畫,支持的原因不外乎兩個:

一、對民進黨的信任與對中國國民黨的不信任。
二、相信政府花錢可以促進經濟。

在第一點上,民進黨正在耗用自己的信任資本,如果前瞻計畫在未來數年內看到成效,當然是皆大歡喜。但如果反而造成預算浪費、成效不彰的悲劇,最大得利者則是蠢蠢欲動、死而不僵、渴望捲土重來的中國國民黨。

從第二點來看,撒錢一向不是最好的促進經濟手段,特別是缺乏謹慎考量的撒錢。要不然,馬英九政權的消費券政策,應該是最好的經濟措施了。

不是說前瞻計畫完全不對,而是應該要把數百個政策一個個拆開來討論。就像學生選課一樣,有些課適合你,有些則沒那麼重要,現在好的、壞的、有用的、沒用的,都綁在一起,如何能夠符合台灣各地的真實需求?

台灣當前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在中華民國殖民體制的短線思維下,長期資源分配不均,導致少子化及青年人才出走。要解決,必須導引過度投注在房地市場的資金,到知識密集的產業,讓擁有新技術新觀念新視野的青壯世代,可以發揮所能。

前瞻計畫中的「數位建設」,好像在這條路上。但在「軌道建設」上,卻又可能背道而馳。軌道建設帶來的強制徵收、迫遷,直接圖利到的,是擁有軌道鄰近大塊土地的財團。在房地稅賦未能健全的時候,繼續耗費納稅人的錢,發展財團的經濟,只會造成大量資源持續停留在沒有產能的土地炒作上。

我們認為,真正的前瞻,不是蓋得多,而是蓋得巧。

真正的前瞻,是把資源跟舞台讓給「天然獨」世代的年輕人。

民進黨最令人失望的,不是維持現況的立場,而是連本土執政的思維,竟然也跟權貴集團炒作土地獲利的中國國民黨越走越近。但人民終究會知道,政治的選擇,不會只有「中國國民黨」跟「綠色國民黨」兩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