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被指正人君子,不見得是種恭維

被指正人君子,不見得是種恭維

廖清山

國文補教老師陳星(陳國星)遭人點名是誘姦女作家的狼師,同為補教界友人的劉毅(劉曉山)跳出來公開力挺,指稱陳星「品德好」、「人品好」,是「正人君子」。當他接受媒體電訪時,再度強調陳星絕不是狼師,「就跟馬英九一樣,他是個正直的人」。

在「劉毅寫給同仁的一封信」中,劉毅解釋他為什麼要挺陳星說:「當你看到你的朋友受到了不白之冤,你是不是要挺身而出,協助他?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也是你的機會,助人為快樂之本阿!這種快樂是金錢買不到的。……希望你們和老師一樣,為了朋友,一定要仗義直言,置生死於度外。那麼多人受到媒體的影響,把陳興老師當作『狼師』,所謂『狼師』就是長期的性侵犯,這種未經證實的指控太嚴重了!我把握機會,第一個時間站出來,我引以為榮。」

朋友是一面鏡子,往往能照出最真實的你。西塞羅說:「朋友是另一個自己。」歐陽修解釋「朋友」,說:「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 。」

抄兩段《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描述的補教老師交遊狀態。

之一,「英文老師問物理老師:『你還是那個想當歌星的?幾年了?太厲害了,維持這麼久,這樣跟回家找老婆有什麼不一樣。』其他兩個人笑了。物理老師無限慈祥地笑了,口吻像在說自己的女兒:『她說唱歌太難,現在在當模特兒。』會出現在電視裡嗎?物理老師摘下眼鏡,擦拭鼻墊上的油汗,眼神茫然,顯得很謙遜,他說:『拍過一支廣告。』其他三個人簡直要鼓掌,稱許物理老師的勇氣。李老師問:『你就不怕別人覬覦?』物理老師似乎要永久地擦眼鏡下去,沒有回答。數學老師開口了:『我已經上過三個儀隊隊長了,再一個就大滿貫了。』」

之二,「英文老師說:『我就是來者不拒,我不懂你們在堅持什麼,你們比她們自己還矜持。』李老師說:『你這叫玩家,玩久了發現最醜的女人也有最浪最風情的一面,我沒有那個愛心。』又羞澀地看著杯底,補了一句:『而且我喜歡談戀愛的遊戲。』英文老師問:『可是你心裡沒有愛又要演,不是很累嗎?』」

荒謬無恥、墮落齷齪;嗜血猙獰、觸目驚心。也許你會說這是小說家言,不一定真實。

那麼再看看陳子璇控訴曾遭劉毅性騷擾的一段往事。

陳子璇於20109月曾於臉書發文,自爆在劉毅期下工作8年,卻遭到「恩師」不斷性騷擾!陳子璇透露,當時與高國華老師的戀情被周刊拍到,打電話詢問老闆劉毅,「該怎麼辦?」沒想到劉毅卻回答:「早知道我先『上』了」。

她還提到,曾經在搭電梯時,劉毅卻站在她後面深呼吸說:「好香,我快受不了」。或是她伸個懶腰,劉毅卻說:「挖塞!看妳的腰,簡直讓男人受不了」。更誇張的是,有一次中國廠商來訪時,劉對那廠商說:「今天子璇、OO(另一老師)就陪你了,要做什麼都可以」。

可見劉毅、陳星正是狐朋狗友、一丘之貉。「為了朋友,一定要仗義直言」云云,彷彿義憤填膺,其實不過是懼怕禍延自己,先打預防針,築防火牆罷了!怪不得「置生死於度外」,火燒屁股都快完蛋,哪能不拼老命,對著幹?

自然,順口順嘴的說出「狼師就是長期的性侵犯」這種歪理,只讓人見識到劉毅的低級下流、臭氣熏天。同時,也暴露他的心虛。

難道一刀不算殺,一定要不斷的砍才叫殺嗎?

近日中國廣州有一名伴娘在婚禮舉辦時,當場遭78名「伴郎團」非禮,氣得報警處理。事後男方出面致歉,表示「因玩得太盡興,無法控制雄性激素,才會一時衝動而失控」。非禮就是非禮,一時衝動而失控當不得藉口,伴娘還是決定為自己討回公道。

劉毅的仗義直言,當然也只是徒託空言,實際上幫不了陳星的忙。

不過比較令人詫異的是,劉毅為什麼要用「正人君子」四個字,替陳星說話。

中國就不說了,在台灣有點年紀的讀書人都很清楚(劉毅73歲)。多年前,北京大學外文系教授陳源(陳西瀅)曾經寫《西瀅閒話》。其實「閒話」並不「閒」,常常就女師大風潮、「三一八」慘案、五卅慘案這類重大新聞發表意見,也引來一場持續了八個多月,火藥味十足的大論戰。魯迅諷刺西瀅投靠政府、維護當局。西瀅反唇相譏,說對方挑動風潮、居心叵測。

陳西瀅曾經寫文章自稱為「正人君子」,當時魯迅諷刺說,「自稱為正人君子的必須防。虛偽的老實人在逆境中往往逆來順受,待人謙恭,一旦時來運轉,或發了財,或有了權,便會扯下偽裝,發泄一通。」

後來周作人(周樹人,也就是魯迅之弟)也加入戰團,說某些 「名人名教授」言行齷齪。

這場筆墨官司曠日持久,在報刊上你來我往,西瀅為此直發燒。那些站在魯迅對立面的「名人名教授」,在論戰中也滿口正義、公理、道義。魯迅便順水推舟,一個個送給他們同一綽號——「正人君子」。

於是,「正人君子」成了一個不光彩的稱呼。將人喚作「正人君子」,是個不小的惡作劇;被人喚作「正人君子」,是件受污辱的事。「正人君子」,人人避之惟恐不及,誰也不願與之沾邊。因為它是小丑,偽君子的代名詞。

一頂帽子這麼大,這麼重,陳星都深感難以負荷。劉毅又莫名其妙的追加一頂,「就跟馬英九一樣,他是個正直的人」。

嘿嘿!馬英九竟是個正直的人。有哪一句話比這好笑?

巴爾扎克說,「一個正直的人在無論什麼地方應該知道自重。

「有沒有吃富邦的魚翅宴?」從沒有吃過,吃過一次,再到吃過三次,然後吃過五次。

「有沒有綠卡?」從沒有,到久沒用自動失效。

六三三政策若跳票,願意捐出未來四年總統任期一半的薪水。結果六三三真的跳票,薪水卻是完全沒有捐出。

一個正直的人,不能把自己分成兩半。他不會心口不一,想一套,說一套——也就是說,他不可能撒謊;他也不會表裡不一,說一套,做一套——這樣他才不會違背自己的原則。

馬英九一再說謊,從不知道自重,自然離正直深遠。被稱「補教界馬英九」的陳星,未來結果如何,不得而知。但看來,「品德好」、「人品好」,是正人君子,這種說法,無非擦脂抹粉、欺世盜名,全部沒有說服力。「朋友受到了不白之冤」,根本欲蓋彌彰。說謊、隱瞞、沽名釣譽、刻薄無情、推委塞責的醜陋心態,陳星、馬英九和劉毅,全都俱有,無一例外。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作者林奕含對「溫良恭儉讓」的新解,「溫暖的是體液、良莠的是體力、恭喜的是出血、儉省的是保險套、而讓步的是人生。」絕對不僅是諷刺,而是對加害者(犯罪者)的指控——無以復加的厭惡。

「為了朋友,一定要仗義直言,置生死於度外。」劉毅還真有先見之明。死,或許不至於,但身敗名裂,真有可能。

隋煬帝亡國後,李世民翻閱煬帝的手跡,大吃一驚。 於是問魏徵,煬帝講的都是堯舜之言,何以滅亡?魏徵曰,講堯舜之言,行桀紂之實,蒙蔽百姓,魚肉天下,焉有不亡之理?

好個「講堯舜之言,行桀紂之實。」言行不一,終將吃癟。等陳星的罪行水落石出,大白天下,受到法律制裁。我們也要看劉毅和馬英九,是否還有好日子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