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扼殺公民精神的中華道德價值

扼殺公民精神的中華道德價值

施里芬

現在台灣民主發展遲滯,對於人民權利之保障仍不完全,而有多數人無法意識到中華民國體制中隱藏的殖民、剝削與階級不公。除了殖民統治階級有掌控消息傳播管道的優勢,與透過掠奪、壟斷與不公正的制度獲得對經濟活動的掌控,進而可以透過經濟手段威脅或收買反對者以外,另一個重要原因應該就是黨國教育灌輸的「道德價值」。在殖民統治階級透過壟斷資訊傳播管道與經濟掠奪,餵台灣人吃屎的時候,他們還要防止台灣人知道世界上有比屎更好的選擇。

毒性最可怕的莫過於「山不轉路轉」、「磨掉稜角」之類的洗腦。這會讓人養成一種自虐習性,就是自身與外界環境有所衝突時無法理性思考分析,而視自己是罪惡的,即使遇上環境中壓迫與不正義,也盲目的順應。這等於是無形的鎖鏈。這種鎖鏈比囚禁古代奴隸的有形鎖鏈更可怕,因為無形鎖鏈的存在難以察覺,更不會讓人想掙脫。即使有人企圖掙脫或改變不良的環境,也會被其他被洗腦者視為「不合群」、「只會找藉口」而加以攻擊。

其次是被國民黨偷天換日過的法治觀念。在正版的「法治」裡,重點是政府的行為必須合乎法律,而且應該透過公民參與之類的方式防止有歧視、損害特定族群權利等疑慮的「惡法」的產生,或促使「惡法」被修正或廢除。不過,在中華民國版的「法治」裡,人民要守法反而被比較大篇幅地強調,在中華民國,政府固然也要守法,不過他們守的「法」有可能是中華民國殖民者階級主導制定的惡法,也可能是違背較高階法規的行政命令,甚至是根本不存在的東西。至於企圖探究中華民國政府守的究竟是甚麼法,對中華民國殖民者而言,這是「踰越」的行為,是該被他們發動愚民群起攻擊的。


國民黨也無恥的利用台灣人在日治時代培養出的對醫師、律師、教授等非傳統儒教知識份子的敬重精神。在蔣家獨裁統治時,在日治時代時被日本體制培養出來的台灣知識份子或死或逃或噤聲。被國民黨推上專家、學者、教授位置上的人多半沒有真正紮實的專業能力,而是因為關係正確、血統正確上位的,然後再透過壟斷美援的技術等,以及洗腦宣傳與教育塑造專業的形象,進而製造出國民黨值得台灣人敬重的幻象,成為中華民國殖民政府之統治能在台灣穩固的一大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