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醫病心理課與醫師專業領導力專訪談秘辛

醫病心理課與醫師專業領導力專訪談秘辛

陳順勝醫師

今天五月八日星期一立夏之後,天氣一天比一天熱。週一本來是我較輕鬆的日子,不過上午除了處理一些案子,還接受媒體詢問阿扁總統參加519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活動有沒有、要不要申請的問題。我說早有醫療行程計畫,醫病間已同意此計畫,至於什麼申不申請,非關我權責,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那天我還得出任務,陪同參加做醫療照顧。有空我再寫這方面的文章,大家一定喜歡看!

中午七十元市府便當,煮一壺研磨咖啡,開車趕往高醫大,從高雄長庚醫院停車場,換證停高醫大停車場。

下午1:00高雄醫學大學第一教學大樓地下一樓NB117開始上課,本來學生喜歡來高長上課,無奈上週五接獲通知,會議場地臨時被徵召使用只好麻煩跑一趟母校高醫大。

今天從1:00PM上到3:00PM,題目講「神經科病人的心理」,對象是修通識課程「醫學心理學」醫學系二年级的17位醫學生。

內容是講神經科病人的心理,醫病溝通、病人與家屬常見臨床問題之因應。我從日內瓦宣言的醫師誓詞,談到里斯本宣言的病人權利。我提到醫療專業人員須具備五項核心能力:能夠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在跨領域的團隊中工作、基於證據執行專業、品質改善技術的應用、與資訊技術的利用,而每一項能力都需要專業與溝通,所以臨床能力基於對病人心理的暸解。

溝通時,一般面談要有五大步驟:開始進行面談、收集資料、建立關係、解釋和計畫、結束面談要摘要結論。而特殊狀況的溝通要更嚴謹,告知壞消息要用SPIKES bad news機巧,Setting (S), Perception (P), Invitation (I), Involve significant others (I), Knowledge (K), Empathy (E), Strategy and summary (S),其他還包括困難狀況用CONES,處理抱怨、爭議與危機處理。

我提到病人眼中的好醫師,包括豐富的學識、強烈的責任感、適時的關懷:隨時注意病人,溫暖地問候與寒喧、視病如親: 態度親切,有如親人、與像父母的教導:耐性地教導病人的可為不可為、衛教、預後及如何使用藥方。

上完兩小時的課,接著另一堂比較特別的課是「醫師專業領導力」,從3:00-4:00PM特別録影專訪,地點轉往國研大樓一樓咖啡屋,我是受訪者,採訪者醫學系一年级「修專業領導力」課程的三位醫學生。

他們訪談的内容大致如下:
1. 談您如何領導病人?
2. 您如何領導陳前總统的醫療團隊?
3. 如何領導組織?或是您如何带领高長圑隊SARS”
4. 如何帶領台灣庫賈氏病的研究?

學生對我的資料搜尋與瞭解相當徹底,比大部分的醫藥記者水準高多了,所以一個小時訪談相當順利愉快,他們有錄影,我自己也自拍錄了三段,請大家看video,分享部分內容!


這次訪談,我有談到安排領導陳前總统的醫療團隊的一小部分秘辛,值得大家看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