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蔡總統的第一步

蔡總統的第一步

黃清雄

今天我們針對蔡英文總統無預警地公開對中國國家主席習某人喊話,要加以評論。

蔡總統這種喊話的方式,到底是什麼門道?我們希望總統府發言人能以書面或文稿重發,讓國人更清楚蔡總統發言的全文或全貌。

若此次蔡英文以"蔡總統"名義向中國北京習近平喊話,則是二次大戰後,台灣與中國之間政治上最高層級的互動大事。尤其是在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D. Trump)就職前與蔡總統類似熱線的直接對話後,同屬總統級的活動。其具歷史意義,無庸置疑。

若此次在北京的習某人無迅速回應,則蔡總統確定其喊話是屬片面法律性聲明,可視為蔡總統的主權行為,在國際法上一國總統對外的言行是有意義的,至少凸顯北京政府在聯合國機構裏負嵎頑抗之醜態。

國際關係一般存在於多邊機構(如聯合國)和雙邊貿易及外交關係。此外,總統的片面法律性聲明也是符合國際法的行為。在國際法上,兩國元首的接觸若以"口頭"方式對話,係屬外交接觸,並無重要性。因此,兩年前馬習二人在新加坡見面,始終以口頭方式對話,無國際法效力,等於白跑一趟。

總之,昨(4)日蔡總統公開向中國國家主席習某人的喊話構成片面聲明,乃是自1996年直選台灣總統以來賦予國際法意義的創舉。這是台灣海國恢復獨立的一小步,卻是進入國際社會的一大步。

在其片面聲明裏,蔡總統明確要求中國北京政府答覆三項問題。即使習某人或其指定單位發言回應,並不構成"口頭對話"。通常總統級的口頭對話發生面對面的會晤,或以國際電話進行。從現在起,北京方面若回應上述蔡總統的片面聲明,則屬國際交涉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