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5/5陪審制大遊行,台灣第二場民主革命!


5/5陪審制大遊行,台灣第二場民主革命!

人權講師 蔡百銓

五月五日「台灣陪審團協會」與數十多個社運團體大遊行,敬請大家於下午兩點鐘在台北市自由廣場前集合,進行光復司法權的第二場民主革命。

1986年蔣經國總統被迫解除政治戒嚴,台灣人民完成第一場民主革命,光復政治權與立法權。現在我們進行這第二場民主革命,旨在光復司法權,把法院從國民黨手中奪回來,交還給台灣人民開。

司法改革應該從推行陪審制著手。2015年中正大學公布民調結果,指出83%民眾支持陪審制,六成民眾願意擔任陪審員。民進黨黨綱也明載陪審制。但是蔡英文與許宗力、賴清德、邱太山卻踐踏黨綱,站在人民對立面,企圖推行參審制,變相鞏固國民黨黨國司法體系。

現在世界上已有52個國家實施陪審制,包括大陸法系國家如法國與南韓在內(參考維基百科條文「陪審制」)。南韓政府銳意改革,已把台灣遠遠拋在後面。2008年南韓試辦陪審制,2013年正式上路。

台灣自從前年政黨輪以來,幾乎只是綠肥貓取代藍肥貓。我們應該更進一步,改革國民黨「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黨國司法體系。唯有實施陪審制,台灣人民才能把法院從國民黨手中奪回,交給自己開。完成台灣這個第二場民主革命,光復司法權,台灣才能算是真正的自由民主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