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記者會新聞稿: 進WHA從【大陸】正名為【中國】開始

WHA從【大陸】正名為【中國】開始
記者會新聞稿
2018523


蔡政府上台至今,分別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及多明尼加斷交,遭受了三次所謂的中華民國的外交挫敗,外交部上下士氣低迷,可想而知。現今,連參加WHA這類與全球健康防疫相關的國際會議都遭到阻撓,更是雪上加霜。台灣國辦公室認為,追根究底全是因為一個中國的代表權之爭。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現今挾經濟誘因的外交實力,其後果早在預期之中。反觀國民黨立委除揶揄蔡政府外,唯一能提出的對策仍是要蔡政府承認形同繳械投降的九二共識,徒然再次證明其為中國統一台灣的馬前卒罷了。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表示,此次參加WHA雖然受阻,但會中出現一波波支持台灣音量,連2天已計有美、日、德等16個國家以直接或間接發言方式支持台灣參與WHA,美國更強調對台灣不能參與再次失望。然而,弔詭的是,即使此次有這麼多支持台灣的聲音,連同先前川普總統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日本將「亞東關係協會」更名為「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等等的鼓舞,但是蔡政府卻仍以CHINESE TAIPEI (中國台北)WHO提出申請,不知道蔡政府到底在怕甚麼?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進一步說明,日前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院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外交部把對岸的稱呼從「大陸」改稱為「中國」,台灣國辦公室為此大表贊同,並認為此舉除反映現實狀況為中國正名,結束一個中國之爭外,同時更可開啟外交的新頁,且可杜絕中國再以相同藉口阻撓台灣參與WHA這類的國際會議。台灣國辦公室期待可自此刻開始,外交部除了在正式的公文書將【大陸】正名為【中國】外,更要將【中華台北】正名為【台灣】,徹底脫掉CHINESE TAIPEI的虛假外衣,台灣國辦公室同時要求應將陸委會裁撤,其業務併入外交部亞太司,更期待自總統府以降的政府部門暨非政府組織都可仿效吳釗燮部長,大膽為中國正名,更大膽為台灣正名,以台灣之名參與國際社會,讓台灣往正常國家的道路邁出正確的第一步。


連絡人:台灣國辦公室主任 陳峻涵0983-739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