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台灣正名的絕佳機會


台灣正名的絕佳機會

曹長青

台灣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和節目主持人彭文正發起成立《喜樂島聯盟》(Formosa Alliance),獲得島內外台灣人的強烈反響,因為它的宗旨是人民自決,使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用台灣的名字參加聯合國,融入國際社會(詳見維基百科詞條:喜樂島聯盟)。

228日召開的喜樂島聯盟台北記者會(公佈宣言),李登輝前總統親自出席並致辭,陳水扁前總統和彭明敏前資政都視訊講話,近年幾乎不參加任何政治活動的高俊明牧師,特意從台東(女兒家)做火車趕來台北出席並致辭。還有呂秀蓮副總統,前行政院長張俊雄、游錫堃等都蒞臨會議。當日《自由時報》刊出150名台派重量級人士的聯署名單,作為喜樂島聯盟的共同發起人。

中國給喜樂島聯盟打廣告

對喜樂島聯盟的成立和氣勢,最強烈反應的是北京政權,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當時就專門做了一集節目進行批判,稱之台派大集結。而美國《紐約時報》則刊文報導,其中文網標題是「台灣兩位前總統呼籲公投,成立『台灣共和國』」。

47日,喜樂島聯盟在高雄召開了成立大會,2800個座位的會場,湧進了3500名鄉親,大爆滿!李登輝前總統,彭明敏前資政都親自出席,這是兩人十多年來第一次見面!在成立大會前一天,台灣《自由時報》刊出了一個整版的廣告——多達1350名美國、日本、澳洲、歐洲、中南美洲和歐洲的海外台僑領袖聯署,力挺喜樂島聯盟;全球並成立有16個喜樂島聯盟後援會,會長都是當地德高望重的台派僑領和堅定台派人士!

中國對喜樂島聯盟的反應更加激烈,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刊文進行批判,英文中國日報(China Daily)翻譯刊登,隨後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記者會上又氣又惱地批判台派「自不量力」,明顯表達出恐懼的情緒。隔了不久,中國CCTV再次做專題節目批判喜樂島聯盟。中國封鎖西方的媒體,但不封鎖自己媒體,等於給喜樂島聯盟做了大廣告,使更多的中國人知道了台灣的民意和呼聲。

美國對台政策重大變化

中共所以這樣恐懼,還在於自由世界的旗手、台灣最重要盟友美國對台灣的空前支持。共和黨的川普當選總統後,史無前例地與蔡英文通電話,稱她為「台灣總統」(只有國家才有總統,香港只有特首),等於變相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而且川普內閣有多位親台派,沒有一個親中(共)派!尤其是新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原中央情報局長)是知名的反共派,對中共政權本性相當了解,曾公開主張反制中國對美國的滲透。

新任命的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是知名的自由市場派和電視節目主持人,他強烈主張反制中共對美國的經濟入侵,認為中美貿易不公平,中國用國家之力補貼國營企業「侵入」美國市場,佔盡便宜。

另外剛上任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更是著名的親台派、反中共派!他是四朝元老,用台灣術語是「歷練完備」:早在雷根總統時代,他就擔任助理法務部長;在老布希時代,出任國務院主管軍控和國安的次卿;在小布希時代,波頓擔任了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該任命曾遭到當時在國會佔多數席位的民主黨極力反對,任命案無法通過,小布希總統則利用國會休假,用行政手段任命了波頓(是合法的)。但國會復會後,民主黨議員再度強烈杯葛,所以波頓只好離職。

民主黨為什麼那麼強烈地反對波頓?因為這位堅定的共和黨人代表了保守主義的基本價值和理念:支持小布希總統領導的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把這兩個國家的五千萬人民從專制和政教合一的毛拉手裡解放了出來),支持美國對伊斯蘭主義採取更強硬的立場,捍衛西方文明;支持美國用軍事手段解決北韓核武問題;支持美國在全球承擔道德責任、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而不是像歐巴馬等那樣妥協退讓;一句話,波頓堅持美國建國的價值,對抗任何形式的專制,傳播民主自由的價值!

「波三條」與台派不謀而合

在台灣問題上,波頓更是獨樹一幟,成為保守主義陣營的輿論領軍人物:他的主要觀點可歸納為「波三條」:第一,減少駐守日本的美軍,轉駐到台灣,軍事護台;第二,承認台灣為一個國家;第三,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波頓的這種立場,在美國保守主義陣營得到很多認同,包括曾任川普總統白宮幕僚長的蒲博思(Reince Priebus,前共和黨主席),以及前眾議院議長(曾以議長身份訪問過台灣)金瑞契(Newt Gingrich)等,基本都是這樣的看法。甚至連一向被認為是討好中國的妥協主義象徵、尼克松時代的國務卿季辛吉都撰文說,應該用台灣作為籌碼(不是犧牲台灣,而是作為向北京政權施壓的手段),迫使北京制止北韓發展核武。

波頓的上述對台「波三條」,雖然是他在就職國家安全顧問之前的立場,但媒體報導,川普總統與他多次交談,並任命他擔任如此要職,等於認同或接受他這種對中國、對台灣的主要觀點。

所以,全球最有實力、也是台灣最重要盟友的美國,從總統到主要幕僚,發生這種對台灣問題基本看法的變化,對台灣來說,是一個極為難得的歷史機會!

而同時在美國國會,更是有了重大變化:支持台灣的聲音空前增高。在川普當選總統之前,美國國會就把當年雷根總統的特使親訪台灣、向蔣經國總統口頭轉述的美國《對台灣六項保證》在國會正式通過文字版本,等於是立法。雖然這個法律不像美國另一項法律《台灣關係法》那樣具約束力,但它在國會正式通過,仍具重要象徵意義:美國最高立法機構重視台灣問題,通過法律文件確認並重申對民主台灣的保護和支持!

更重要的發展是,美國參眾兩院都是沒有任何異議地一致通過了《台灣旅行法》,這個法律規定,美國和台灣的任何階層(包括總統級別)官員都可互相訪問。該法案在參眾兩院高票通過後,川普總統可以不簽署,讓這個法律自然生效(因已超過總統動用否決權也無法否決的四分之三多數),這樣也可被視為不刺激中國。但川普總統卻採取正式簽署方式,等於用這個行動表示力挺國會通過的這個法案內容、向台灣發出信號:川普總統站在民主台灣這一邊,不惜公開挑戰北京政權。

拒絕蔡英文的維持現狀

當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要加入聯合國,從建政開始,用了22年!是美國的立場改變(承認北京政府),中國就加入了聯合國。所以,美國的立場是最關鍵的!今天,美國川普政府的親台姿態非常明顯,美國國會(共和黨,民主黨,兩黨不分黨派,一致挺台)的立場更是明確堅定,美國民間和智庫等,更是支持民主台灣!美國朝野的態度已經相當清楚,等於給台灣自決、成為正常化國家提供了一個空前的機會!

在這樣的時刻,民視郭倍宏董事長、彭文正主持人等發起宗旨為《獨立公投,正名入聯》的運動,可以說是恰逢其時,所以得到了台派的熱烈響應和廣泛支持。現在就看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尤其蔡英文總統,是不是支持。如果蔡英文仍然堅持「保持現狀」,那喜樂島聯盟就可能攤牌:支持其他綠營的候選人來選下一屆總統。在蔡英文民調只有三成多的現狀下,其他綠營總統候選人出來,蔡英文的總統連任夢就會破碎。

所以,蔡英文總統面臨一個重大選擇,想要繼續當總統,就還給人民公投的權利(這是基本人權),如果拒絕,綠營,尤其支持正名入聯的深綠選民,就推出其他的人,來選總統,讓蔡英文無法連任。所以,喜樂島聯盟的成立,不僅共產黨恐懼,國民黨畏懼,也迫使民進黨三思:還要不要繼續用拒絕就國家、領土等重大議題公投的做法來「維持現狀」?你不做,人民就用選票,這個民主國家最強有力的武器,淘汰蔡英文。看看是總統府的力量大,還是人民選票的力量大!

2018429日於美國

——原載台灣《民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