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期望馬來西亞能,台灣也能?!從馬哈迪復出談起


期望馬來西亞能,台灣也能?!從馬哈迪復出談起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近日馬來西亞 (其後簡稱「大馬」) 發生震驚國際的一件大事,就是馬哈迪·莫哈默醫生(Dr. Mahathir bin Mohamad)復出,再度重掌政權。這其中的劇情發展,似乎和台灣政情與政治人物的狀況有幾分神似。筆者期望能對台灣日後的政治發展能有所啟發,並提供給主政者審酌。今年510日,馬哈地又「奇蹟式」再度復出政壇,堪稱是世事難料,天下事「只有我們想不到,而沒有不可能發生的」。他帶領反對黨「希望聯盟」在大馬政治歷史上首次勝選,終結「國民陣線」超過一甲子的長期執政,寫下自1957年獨立建國後首次大馬政黨輪替的紀錄。他更以92歲高齡再次出任大馬首相,成為全球最年長的民選國家領袖。

馬哈迪,昔日東協的政壇要角之一,和新加坡李光耀、印尼等國家的周旋也留下了許多津津熱道的故事。他曾任「大馬」第四任(1981-2003年,執政長達22年又107天之久)與第七任(2018年至今)的首相,被尊稱為「馬來西亞現代化之父」,亦是「威權主義者」,是大馬至今任期最長的首相。在首相任內,雖褒貶不一,他曾帶領大馬經歷驚人的經濟演變與前所未有的迅速發展,而且擁有完善設施、良好投資環境與國際級的海港,讓大馬呈現耳目一新。

在這次大選中落敗的另一位候選人為現任首相納吉(Najib bin Abdul Razak),曾是馬哈迪欽點的首相人選。但納吉奉行過度「親中」的路線,放任中資入侵,罔顧大馬人民權益至鉅,但無法有效地帶動經濟成長與創造就業機會,引發人民的詬病;而他更涉入在2015年大馬有史以來最大宗的貪污案「一馬公司貪瀆案」(1MDB),被指控挪用高達7億美金的公款,鬧得舉國沸沸揚揚、不可開支。大馬總檢察長在官官相護下,宣布「無證據」顯示納吉涉嫌貪污,最後引爆人民的怒火;同時,納吉在走獨裁之路,也為壓住其貪污醜聞,肅清黨內外異己,並起訴媒體。對於大馬人民而言,馬哈迪過去雖有著「威權主義」的標籤,貪贓枉法的納吉也難以令人信服,故選民的怒火用其手中的選票教訓納吉,要他下台一鞠躬。

本月11日,「希望聯盟」名譽主席暨新任首相馬哈迪經過他的詢問,大馬最高元首有意「特赦」安華(按:安華(Anwar bin Ibrahim)於2015年第二度入獄,預計將於今年6月出獄。因若未獲特赦,出獄後得面臨五年內不得參政的規定,直到2023年才有可能重返政壇),並立即恢復他的參政權。目前安華是「希望聯盟」的實權領袖,年紀逾70,算是馬哈迪的晚輩,也曾經是他的左右手。在這次大選中,卻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在選前造勢晚會與選後開票現場,群眾總不忘記來一句「Bebas Anwar(釋放安華)」的聲音,不絕於耳。安華政治資歷不淺,曾任馬哈迪的副總理,過去在財政部長任內,甚至被英國財經雜誌《Euromoney(歐元) 評選為「1996年四大財政部長之一」與《Asiamoney(亞元) 譽之為「最佳財政部長」,他支持自由市場,並重視金權問題。試問:安華即使人身陷在囹圄,卻能影響選舉大局,顯見其群眾魅力猶如阿扁總統般,因為筆者心想優質施政,嘉惠於民,人民必是有感,將不會隨著媒體或主政者的言論因而遭到蒙蔽或欺騙。

馬哈迪,為何能夠勝選與再度復出大馬政壇?可歸諸於大馬的人心思變,本屆大選屬於「全民海嘯」的怒吼,因為所有大馬人民都想要「改變現狀」,貪腐與過度親中是大家無法接受的大事,特別是像「一帶一路」屬親中行為,未來在許多參與的開發中國家恐群起效尤,出面公然反抗。在納吉擔任首相期間,舉凡大馬的選舉、司法制度等,整個政府體系都已經被「國民陣線」政府破壞得體無完膚,摧殘殆盡。納吉涉及的貪汙案成為舉世皆知的「一馬醜聞」,幾乎把整個國家經濟都拖垮了。所以,在本屆大選選民的投票率創新高,海內外選民基於「愛大馬、大馬至上」,皆從外地()趕回其故鄉投票,不能再讓這個國家再腐敗下去,以改變日益沉淪的大馬。至於馬哈迪有著馬上平反、特赦安華此種劍及履及的精神,真正發揮其高度的政治智慧與處世哲學,相當的難能可貴,實在值得台灣的主政者審慎參酌。建議應如何在適當的時機或盡速在辦理「平反扁案」,以型塑本土台派的大團結,「絕不是空談,而是具體落實的行動方案」。此舉將讓阿扁們與獨派選民強烈有感主政者的善意,以打贏年底的選戰,延續本土政權執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