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堅持改革,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


堅持改革,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
堅持改革,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

我們是長期關注於台灣民主化發展的一群學者,在過去幾十年中,我們致力於推動大學的校園民主、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將威權時代黨國校園政治控制力逐出校園。在實踐的過程中,我們也體認到,校園改革與國家自由民主的落實,既為表裡,又是相互輔成,因而同時致力於台灣民主化的推動。

我們認為,台灣的民主化雖然已經小有成果,但仍時時刻刻面臨保守勢力的反撲。近期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就是顯例。過去阻礙民主化發展的保守勢力挾似是而非論調混淆國人認知,企圖襲奪大學自治的根本精神,為財團、學術以外的勢力介入大學教育開方便之門。在此,我們要嚴肅呼籲,教育部必須嚴守法治,堅持捍衛台大校長遴選程序的公平性,以確保大學真正的獨立自主。

大學自治的核心,是國家公益的確保,是學術自由的彰顯,而非少數人藉由制度之失,操弄教育公器。又,台灣作為一個法治國家,大學是由法律供研究與教學自由的保障,但大學絕非治外法權的場所。在研究與教學自治以外,國家會依照信任原則充分授權大學自治,但若因特殊事件大學自治機制推辭延宕刻意不作為,或是違反法治原則時,則教育部必須對大學進行監督。因此,對於台大校長的遴選,教育部負有積極審查與澄清程序和實體爭議的責任與義務。

因此,我們嚴肅呼籲:

1. 教育部應該對大學校長遴選程序的正義、公正、公平性嚴格把關。
2. 台灣大學應該徹查台大校長遴選過程各項爭議,並透過校內正當治理程序,適法性解決各項問題。
3. 全面檢討校長遴選制度,提高遴選程序的公正性,落實校園真正自主,並達到延攬優秀人才的目的。

發起人:李中志(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會長)
    葉治平(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執行長)
    李敦厚(美國哈佛大學榮譽教授)
    陳世雄(明道大學前校長)
    廖運範(中央研究院院士)
    吳建國(海洋大學前校長、大同大學前校長)
    陳良博(中央研究院院士)
    陳麗美(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前校長)
    陳錦生(長榮大學前校長)
    方菊雄(台灣東社前社長)
    黃光彩(台灣師範大學前校長)
(
陸續增加中)

*Required
連署人姓名 *
Your answer
服務單位及職稱 *
Your answer
Email *
Your answer
其他意見
Your answer
SUBM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