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從論文造假到拔管


從論文造假到拔管

莊玄如

台灣大學楊泮池前校長因為被揭露國際期刊論文造假,而牽連一連串校長遴選爭議,在社會民眾關注議題發酵當下,一個黨國遺緒所呈現的學閥據校,無端上演。

「台灣大學」的存在,一直以來就是國民黨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黨國遺毒。1948年在南京的國民政府制定公布的「大學法」,不過是蔣介石中華民國軍隊在國共內戰中連連敗退時,為了"統治正當性來源",積極「搶救學人」,以達成蔣介石中華民國殭屍政權的借屍還魂的假象。

1947年,台灣島內發生了無差別式的人類大屠殺,就連「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的台灣菁英也難逃殺害,進而包裝了在中國「搶救學人計畫」中的大功臣—傅斯年,成了「台灣大學校長」,原台籍校長莊長恭在南京國民政府蔣介石的下令直接撤換,負責統籌引渡中國學人的傅斯年至19491月才正式接任校長,46日警總軍隊就進入台大校園逮捕師生,後來因為陳誠的懷柔措施安撫社會大眾與台灣大學教職員,塑造了「今天晚上驅離學生時,不能流血,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的傅斯年神話,台灣大學從此成為學閥據校的大本營。

原日治時期台北帝國大學醫、理、農、工學院,1945年因為日本放棄台灣,國民黨派陳儀來台代為接收,整個台灣的教育資源落入軍閥體系。羅宗洛與陳儀為了安插人馬進入台灣大學接收財產,明爭暗鬥,犧牲的是台灣學術菁英。原農學院並未設立「林學系」,卻因為台灣森林林材出口值,在1947年發文請求南京政府增設林學系,開始由農學院仿傚日本帝國大學「演習林」,請求台灣山林38,000甲土地撥歸台灣大學所有,任由林學系指導教授發落學生入山,以實習、研究之名,協助黨國學閥,濫墾森林。出口日、韓台灣珍貴林木,就文獻記載,鹿谷鄉的一處積材所,最少就可以囤存2萬餘支出口韓國的鐵道枕木,整個日本造林50年的成就,能為國民黨台灣大學收益多少資產,而在公文中也明示,林業施業計畫主、副產物收入,可作為大學林業試驗及研究之用。而1947年的台灣森林是國民黨的嗎?演習林土地是國民黨的嗎?為什麼「大學法」可以容許教育研究單位,侵犯台灣原住民的土地及傳統領域呢?

1948-1993年間的大學法,本無「大學自治」條列,是1993年在不明原因的修法下,中華民國大學法原有的第一條,增列了「大學應受學術自由之保障,並在法律規定範圍內,享有自治權。」

現今,在媒體、新聞及有心人士的炒作下,「大學法」被包裝成教育界的民主自由規範,可是深受其害的「台大實驗林原墾農」才能切身的感受大學法惡法的無限上綱。1947年由蔣經國、傅斯年、朱家驊等人的「知名人士搶救計畫」中,來台擔任台灣大學農學院長的王益滔與擔任台灣省立農學院(後中興大學)院長李亮恭,在一封私信的往來中就這樣將台灣38,000甲山林劃歸台灣大學所有,所有剛經過行政長官公署接收未辦理清查的土地,就在幾封公文文書往來後,不分公、私有土地的移撥,台灣山林內的原墾農土地,一夕成為台灣大學的校產。又在原墾農抗爭、暴動之後,台灣大學護產小組、實驗林管理處為了怕農民積極的在爭取所有權利,而暗中行文內政部土地測量局辦理「航空大面積測量」;猶如未揭露獨董訊息一般,被移交的原墾農民「保管竹林台帳」,成了台灣大學矇騙內政部黑箱登記原墾農土地為「國有」的秘密,至今從未公佈,明明日本人完整移交演習林保管竹林台帳冊給予台灣大學,可是台灣大學護產小組卻隱匿事實,不讓原墾農民就耕作土地辦理登記。

就在1993年「大學法」被加入學術自由「自治權」開始,台灣大學對原生土地上的農民提起訴訟,闡示台灣大學代表「國家權力」向農民收回原墾地,在司法的判決下,竟然成立。今天台大學生、遴選委員會、教授們站出來捍衛「大學自主」而蔑視「大學法」初衷為「學術自由」,緊抓「國家權力」的大旗,動輒侵犯人民財產權。當農民因為反對祖先開墾傳承的土地被以「接收敵產」方式通知收回,農民開始提出陳情、走上街頭抗爭、受邀協商不平等的承租條件,因為台灣人不是國民黨的敵人,更不是台大的敵人,農民沒跟台大打過仗,為什麼會有「敵產」的收回?農民不願放棄祖先傳承的土地,與中華民國最高學府展開對立,而中華民國的土地登記法及法院法官,就是國民黨台大的司法掠奪的工具,在農委會、內政部的默許之下,台灣大學完成「國有土地登記」,又在國有財產局尚未確認是否含括人民財產下,就將土地撥歸台灣大學,而原墾農民只能一個個被送上中華民國刑台,承受黨國掠奪、司法迫害。

台灣大學從校長楊泮池論文造假,不願公開說明,拖延至任期將屆才發表「不續任」,爾後的校長遴選,開始台大將近一年「沒有校長的日子」,因為社會輿論終於迫使楊泮池做出不續任的決定,然而拖延的時日,台大高層似乎已經設計了一場接棒大戲,由副校長張慶瑞批准「中國新歌聲」,造成校園流血事件,原定張慶瑞也參與校長遴選,但迫於學生校園遭毆輿論壓力,最終張慶瑞沒當上校長,然而也在楊泮池離任校長之前批准了管中閔擔任台灣大哥大獨董,郭大維接任代理校長,卻未查實管中閔與台灣大哥大董座蔡明興間,獨董與董座的利益關係,在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多數人黑箱作業下,隱瞞了管中閔與蔡明興未來對台灣大學利益輸送的路徑,經過媒體揭露後,黨國遺緒的蠻橫高傲全然看不見「大學自治」的「學術自由」,而是在中華民國惡法下,黨政大老挾以中華民國流亡政府非法在台灣實施的「大學法」,威嚇台灣人民承認並屈服於中國南京中華民國大學法的適法性。台灣人已經漸漸覺醒,只不過在黨國脅迫教育的長久壓制下,尚不敢大舉揮刀推翻殖民壓迫政權。

今天,釁54運動中,年邁超過54歲的退休老兵們霸佔校園,高喊「大學自治」,彷如1947年,國民兵奉命進入校園脅迫學生一樣,冷血無情的漠視學生校園自主的權利,只為了黨國的存亡,毆打、謾罵台灣新興學子,阻斷台灣大學內的台灣人的台灣學生校園言論自由、學術倫理自由、校園自主的能力,真是所謂的「國之將亡,必生妖孽」!台灣大學的台灣命運需要台灣人發聲力挺,中國透過各式打壓手法,意圖威嚇台灣學子屈膝於武力暴亂,一種近似校園228的無差別暴力,實在讓人看得觸目驚心。在一個高喊民主的時代,竟在校園重現警總復辟,與其說是「拔管」,何不正視中華民國的「法」在台灣的適法性?正如蔣介石在國共內戰敗逃中,為謀取佔領統治台灣的正當性來源,假造「搶救學人」(挺管),實質接收台灣資產(產學合作的利益輸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